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魏縣長這麼說,令人欣慰!

◎ 陳奕丞

彰化縣長魏明谷在上週強硬指出:「台化沒有理由留在彰化市區!」強調該廠原址未來都市更新後,必須百分之百作為商業區使用,他說台化執意保留工廠生產:「不符合縣民的期待!」看到魏縣長發表這樣的談話,身為彰化市居民的我感到非常高興。

台化位於在彰化市中心,又剛好擋住台中到彰化的交通要衝,每次我們居民都要繞到中彰或是前往彰興路才能上國道,覺得上班或是出遊都非常不便。而且台化在這幾十年間,用極為便宜的價格收買了原地主的土地,今天土地價值高漲,台化公司本來就應該回饋給當地居民才對,當地居民期待都市計畫已經很久了。

每次台化回饋金,總是被少數地方里長、民代拿去花用,當台化有需要時,他們就為台化發聲,真正受害的居民都是敢怒不敢言。

台化公司大量冒煙大多是晚上十點後的下班時間,這時候許多住在外地的台化員工都回家了,但彰化市民的家就在這裡!豈有賺錢他們花,廢氣我們吸的道理?

看到台塑集團員工的抗爭,有十輛遊覽車,下來的人員穿著六輕的背心,說他們來爭一口氣!試問,彰化的事情與你們六輕何干?你們有何資格對縣府的決定指指點點?

我所認識的長輩,像是以前老師的小孩,只要回到彰化就氣管過敏、鼻水直流,後來他們只好舉家遷往埔里定居。還有幾位住在附近的長輩,都因為肺腺癌去彰基開刀,甚至連醫生自己都肺腺癌開刀。而我一位好朋友的長輩沒能承受,就這樣走了,這位長輩正是在台化工作廿五年的退休員工。

台化對於彰化來說就像是一場惡夢,許多民眾早已麻木,現在魏縣長的一席話,讓我們覺得又重新燃起希望。

我們彰化人並沒有欠台化什麼,縣府也沒有欠台化員工什麼,真正應該要檢討的,是躲在員工身後的台塑高層。

(作者為高中教師,彰化市民)

奉勸民進黨:別站錯邊

◎ 楊子賢

彰化台化廠在二○一三年參與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所提出的方案將舊宿舍區改為住宅區、老舊廠區及辦公室改為商業區,卻留下燃煤電廠作為產業專區,早就意圖放棄產值虧損的本業,卻仍然覬覦賣電的龐大利益,此次爭議核心──生煤操作許可證,更是演出補件卅七次的苦肉計,殊不知其中廿次根本原封無改,財大氣粗逼得公務體系焦頭爛額,還一再誆騙彰化民眾,刻意塑造環境健康權對上勞工工作權的假議題,資方極其邪惡的手段,卻也逼使彰化政壇陷入重大動盪。

彰化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公民團體所蒐集的歷史紀錄是公正的,魏縣長此次顯現勇於任事的果敢決心,然而,卻見執政的民進黨公職人員一再違背民意,搬弄錯誤資訊而沾沾自喜,自視中立客觀的庸碌發言,令民眾直視矯揉造作的雙面濫好人,實已為彰化的未來敲響警鐘;為彰化的後代銘刻下最骯髒的歷史鬧劇,民進黨若還想贏,恐怕要先過彰化縣的百萬人口這關。(作者為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政大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