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雲林縣的代理人戰爭

台北市正在打一場跳脫藍綠的選戰,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可否也打一場農業願景之爭的漂亮選戰?(資料照,記者詹士弘)台北市正在打一場跳脫藍綠的選戰,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可否也打一場農業願景之爭的漂亮選戰?(資料照,記者詹士弘)

◎杜宇

選舉進入倒數時刻,藍綠陣營為求勝選候選人紛紛提出不同政見希望爭取支持。以農業重鎮雲林縣長選舉為例,出現了「代理人」戰爭,一位要延續現任縣長政績,一位要代兄出征奪回縣長寶座,雙方實力相當選情異常激烈與4年前縣長選舉完全不同。雲林縣以農業漁業為主,先天的自然條件不佳,經濟發展較其他縣市緩慢,過去該地區選舉宗親、派系、買票等因素對選舉結果影響遠大於候選人個人條件,加以後天不良地方建設經費短缺且未能做最有效的分配利用,使得雲林縣失業率偏高(2013年失業率為4.2%且以大學學歷所占比率最高),家戶所得偏低(平均每戶年總收入僅83.8萬元)難以擺脫貧窮縣市的宿命。

這些年在縣府團隊努力經營下,雲林縣逐漸擺脫昔日黑道故鄉的陰影,朝向農業重鎮的目標邁進,雲林縣農業施政在設施、機械等補助、農藥管理、農產品行銷、獎勵平地造林、提高農業能見度等方面表現確實優於其他縣市,但是在推動有機農業、畜牧污染處理、落實安全農業、輔導設施農業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在招商和提高雲林就業機會、鼓勵年輕人返鄉服務等則明顯落後其他縣市,讓雲林縣落居全國家戶收入的後段班,這些都有待續任的縣長努力去改善與推動之處。

此次的縣長選舉一旦落入代理人戰爭則失去理性問政的空間,全盤否認或接受成為唯一選項,然而仔細閱讀藍綠雙方的選舉政見,雖然民進黨候選人提出農業首都2. 0,內容為「3個補助(1萬戶綠能新農民、農機持續補助、補助雙標章認證)」及「3個鼓勵(鼓勵種植節水作物、作物生產計畫及環保哩程)」;國民黨候選人則提出活水農業政策(協助青年農民解決土地、資金、技術問題,並把雲林縣農業推升為6級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吸引人口回流農村等)。前者還是以補貼獎勵為主,後者多為目前中央農業施政主張,對強化農業競爭力、提升農家所得效果有限,而兩者既未說明經費來源,也看不到對雲林縣農業(包括漁業、畜牧)願景的擘建和具體的施政藍圖,僅以新口號來包裝成效不彰的舊措施,相當令人失望。

候選人有志於首都農業大位卻未做足準備,僅以在地人為訴求,打傳統選戰博取認同感,理應事先邀集學者專家依據全縣水源分布、水質、土質特性、污染狀況、地層下陷程度、抽取地下多寡、地區農產特色、現有農產分布等要素,配合未來雲林縣邁向「農業典範」縣市的願景,以4年為一期分年規劃出實施方法與步驟包括:經費、法規、技術、市場等列入管考,並將資訊公開讓全民來監督,給縣民信心和希望而不是只想打一場攸關個人、家族、派系榮辱的戰爭。台北市正在打一場跳脫藍綠的選戰,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可否也打一場農業願景之爭的漂亮選戰?!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