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選民不要再假中立

圖為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圖為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王珍誼

對於選舉,握有行政資源或權力的政府官員或公家機構,當然必定得保持「行中立」,這是常識與定律;但只要不是上班時間、更沒有利用到公家資源,具有公務人員身分的人,可以表達自己的支持立場與想法嗎?答案當然是可以!

因為公務人員既是選民、更是公民,言論的自由也該享有及被保護,當然前提是沒有利用到公家的資源,像幾年前某位市長與夫人搭乘公務車去外縣市為同黨的候選人助選,這就不對!要不是回程發生嚴重車禍,大家本來也不會知道,但是台灣人心存仁厚,所以也沒有追究這件事。

公務員上班時是應該保持行政中立,但只要回歸一般「選民」的身分時,就應該具有公民社會重要的基本素養,像了解環保、經濟、教育等議題般,了解所有公共事務的過去與現在(這就是歷史與政治)、有機會還還要挺身而出說明真相、具體作為以闡明公平正義!這是知識分子的基本責任、也是身為「公民」基本的權利、更是義務!

近幾年台灣出現一種「族群」,只要周遭有人談論歷史、時事,他們就會說,「我們不要談政治!」他們是自詡為沒有顏色、中立的「選民」,還以此冠冕堂皇的理由擋掉他人論述、了解歷史真相與公共議題的空間。這種人自己明顯固守在戒嚴時期、而非公民社會的價值認知也就算了,要中立乾脆就中立到底,但這群人最後都一定會去投票,而且投的還是固定的某個政黨!

在始終不願了解歷史本末與邪惡政權本質的固執心態下,還動輒以「都一樣爛」來說服別人不要關心、了解、接近更多真實!所以台灣雖早已實施民主,最後還是選出了一個只知與財團、權貴掛勾的人當總統,讓台灣人現在連吃,都不曉得該吃什麼,至於升學連基本的公平都沒有、民主倒退、主權流失、庶民經濟崩盤等衰退,更都不用說了!所以這樣的族群,真的是自以為是、且還說謊(明明就是支持某個顏色,卻因為它爛到底而說自己沒有顏色)的「選民」、而非「公民」!

在票票等值的公民社會中,我們卻還得共同承擔他們這樣堅持「做強權統治者下順民」(因為台灣人執政時,他們就不願做順民)的所有苦果!所以行政應該絕對保持中立,但一般選民若因支持的政黨爛到底而「堅持」保持中立,這是虛幻的「民族」情感作祟?還是寧願永遠做外來政權統治下的順民、愚民?

(作者為台中市國小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