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北是否要脫胎換骨?

圖為台北西門町街頭。(彭博社)圖為台北西門町街頭。(彭博社)

◎許金時

時隔幾日,再來探討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這件事,說不定能夠相對理性一些。這一場所謂「首都之戰」的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雙方仍各說各話,發問和指責遠大於正面回答。原本我想要從這場電視辯論中獲知更多的未解之謎和一些問題的答案,然而,政治似乎就是如此,哪會有什麼真正的答案?

連勝文所謂的「執行力」聽起來似乎來自於他的政經背景,他因其政治世家身份而掌握許多通路和資源,才讓他今天敢向選民說出許多聽起來相對具體的承諾。柯文哲所謂的「白色的力量」和「跳出藍綠惡鬥」,則大部份來自於他素人和無黨籍的身份,若最終真的可以實現他的承諾,那麼台灣的未來,似乎真的會從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開始改變。

總而言之,連勝文謀求的是相對妥協的改變,即保障大部份階層的現有利益的前提下,透過多方協商,實現台北市未來幾年內的繁榮、富足、穩定、進步。柯文哲則是謀求自下而上的徹底變革,這種衝破現有體制的變革,如同一種相對激烈的革命,若實現,那麼台北市就可以脫胎換骨,走向世界大都會的前列。

那麼台北市民,到底是想協商式的慢慢改革,還是全面系統性的快速革新,月底我們就將從選票的結果看到結論。然而,不論選誰,其風險性還是要市民本身承擔。

選連勝文的風險在於,可能存在的「協商失敗」而導致台北市繼續落後於亞洲其他都會;選柯文哲的風險則要相對大一些,因為這種徹底的改變,需要一個強有力的人物來執行,歷史上諸多人士都承擔此重任,如漢朝武帝、清代康熙、孫中山、蔣渭水、鄧小平等,至於柯文哲是否俱有這樣的實力,我非常期待他可以有,但這還還需要時間的檢驗。

(清大台文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