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票房毒藥馬英九

同樣的以2300萬人民而言,對台灣未來的這一年多日子,可能更是民主自由的隱憂或不安,甚至是政府會成了為了爭取權力下的黨怪獸,去做為喪失權力前的惡質反撲與惡鬥。或許歷史會如此評價馬英九的權柄末年,穿著國王新衣的總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同樣的以2300萬人民而言,對台灣未來的這一年多日子,可能更是民主自由的隱憂或不安,甚至是政府會成了為了爭取權力下的黨怪獸,去做為喪失權力前的惡質反撲與惡鬥。或許歷史會如此評價馬英九的權柄末年,穿著國王新衣的總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張勳慶

在年底九合一選戰的主戰場台北市,馬英九對黨提名的連勝文輔選時,強力對市民訴求「希望支持我的6成人,站出來支持連勝文。」他的立論基礎是在北市選過4次,2任市長和2任總統,得票率開出6成。對此連勝文也回應一句讓人錯愕的話,「會爭取到跟馬總統一樣的支持度。」

許多人士和媒體記者,聽聞此一回憶當年勇的話語,一定會用「仍深陷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角度視之。但這另一面不也顯示出馬總統在2任總統以來,可能不知自省,又在權力使人腐化迷失下淪為傲慢和恐懼。在日前於北市南機場的輔選場子上,馬英九對國道收費員和聲援學生的高抗議,竟拿起麥克風痛批「行為不是民主」。那不禁讓人想反問「民主是爭取來的」這句話,以及這些年來學生對社會議題的參與和吶喊,在馬英九目前處於跛腳的心態中,是否都成了臥褟邊的惱人噪音,巴不得除之。

在馬英九第一次參選總統時,的確承受高度民意支持下的期望,甚至喊出搶救馬英九票投某某某也能發揮臨門一腳功力。但在連任下來,以現在而論,早是黨內提名候選人的票房毒藥,以及停滯於個位數的民意支持,竟無法使他在民意如流水中,去自省民心何以大江東去永不復返,還不知今夕是何夕,以為廣大選民就是欠缺自主意識又招之即來的工具,此種權力麻痺如吸食搖頭丸般,讓人民更反感,也更堅定人民高度制衡和監督的重要。

事實上馬英九以身肩國民黨主席,又任期僅一年多之下,此種自陷在大權在握的自我封閉,對國民黨是場內鬥不休的因素,這在九合一選舉後,可能將在黨內演出一場宮廷內風暴。同樣的以2300萬人民而言,對台灣未來的這一年多日子,可能更是民主自由的隱憂或不安,甚至是政府會成了為了爭取權力下的黨怪獸,去做為喪失權力前的惡質反撲與惡鬥。或許歷史會如此評價馬英九的權柄末年,穿著國王新衣的總統。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