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眾沉默聲音之思辨

期待這次定調為階級戰爭的市長選舉,在選後相關的議題應該要好好被探討,好好被處理,讓我們的教育使年輕人更有思辨力與高度的道德人品,打破階級與族群的弊病,讓經驗不斷翻新,勇於挑戰上一代不敢面對的問題,創造一個不問頭銜彼此尊重,強調互助,高度跨領域團隊合作,良性循環的社會。(資料照,中央社)期待這次定調為階級戰爭的市長選舉,在選後相關的議題應該要好好被探討,好好被處理,讓我們的教育使年輕人更有思辨力與高度的道德人品,打破階級與族群的弊病,讓經驗不斷翻新,勇於挑戰上一代不敢面對的問題,創造一個不問頭銜彼此尊重,強調互助,高度跨領域團隊合作,良性循環的社會。(資料照,中央社)

◎姜冠宇

前些日子批踢踢八卦版有一個引起網友廣大討論的文章,原文是描述公教出身的父母,在這次市長選舉傳給孩子的Line,寫到:

「人之所以有別於動物最主要區別在於人會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我們是典型公教家庭且爸爸一輩子領國民黨薪水,從而栽培撫養妳們長大,別人可以反國家反國民黨,而妳們基於人情義理能反嗎?現在反國家政黨,以後是否視老了的父母為無物、視為草芥呢?現在的網路是年輕人的天下,現在網路在瘋狂造『柯神』,被造神的下場大家拭目以待?另不要去妒忌別人的權貴,醫生子女及其生活難道不是另一種權貴嗎?跟我們公教家庭比起來有一樣嗎?所以人不要一直比較永遠比不完!要想我也要如何讓我的下一代成為另類權貴!」

這訊息是一種心理控制的語言,但筆者要探討的是最後一句,「要想我也要如何讓我的下一代成為另類權貴!」這正點出台灣教育系統與經驗傳承以來最大的問題,長輩如果是抱著這種利己態度教育下一代,那孩子從事任何領域都是失敗者,即使僥倖成功,也是曇花一現,因為終究會被眾人看清其目的。

教育的目的是讓自己在社會成為一個有功能的角色,解決大家共同生活時會遭遇到的問題,在這社會中一個人扮演著不斷幫助別人的角色,別人也才會反饋幫助你,彼此達成人生的理想,實現高度價值的目標。正因如此,職業不應該分貴賤,每個職業頭銜更無分階級,整個社會就是一個團隊合作,這種社會才禁得起各種難關的淬煉,邁向高文明高生活品質,這才是競爭力。

期待這次定調為階級戰爭的市長選舉,在選後相關的議題應該要好好被探討,好好被處理,讓我們的教育使年輕人更有思辨力與高度的道德人品,打破階級與族群的弊病,讓經驗不斷翻新,勇於挑戰上一代不敢面對的問題,創造一個不問頭銜彼此尊重,強調互助,高度跨領域團隊合作,良性循環的社會,也讓我們以更光明與開闊的態度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與下下代,並且肯定年輕人的勇於改變。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