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129我們要快樂投票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中)23日舉辦「愛 擁抱台北」大遊行。(記者王敏為攝)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中)23日舉辦「愛 擁抱台北」大遊行。(記者王敏為攝)

◎林嘉誠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費盡心機,打出各類各型牌,均事與願違,除了持續攻擊柯文哲,開始大打悲情牌。他及太太多次公開表示,受到委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連勝文如果真正了解選舉只是一時,網路鄉民的冷嘲熱諷,無法承受,應該以身作則,約束競選團隊及家人,不要人身攻擊。其實此次台北市長選舉,連陣營無地放矢,政治素人柯文哲沒有負面題材,卻仍被大作文章,超越分寸,反而引起中間選民反感。連勝文在投票日前夕,悲情攻勢,不言而喻。

宋楚瑜特別向泛藍選民喊話,不要含恨丶含血丶含涙投票,否則適得其反。選舉在民主正常國家,是種定期性活動,與季節性嘉年華會相似。可惜台灣人民政治文化有待調整,政黨及政治人物,刻意危言聳聼,患得患失,將選舉氣氛弄成緊張對峙,你死我活。選舉結果固然影響政黨實力消長,候選人投下巨大人力財力,希望不要付之一炬,但是政治是否成熟,選舉文化是重要指標。

一般選民更沒有理由精神亢奮,含淚丶含憤等情緒性投票,不但失去民主選舉真諦,而且扭曲選舉結果,與接受賄選沒有差別,選民自食惡果。此次台北市長選舉,其實有不少溫暖一面,別讓勝文不開心,如果出自連勝文母親口中,係十分合理,天下父母心,普天之下的父母,均衷心期盼子女不要不開心。如同柯文哲太太陳佩琪自己在臉書寫下別讓佩琪不開心,感動多少民眾。目前大家朗朗上口要台北市開心丶陳佩琪開心,柯文哲陣營舉辦唯一大遊行,擁抱台北市民嘉年華,台北街頭充滿歡樂氣息,罕見的現象。即使政治經濟現況令人民不滿,此種小確幸,及給予未來帶來希望的活動,有其正面意義。

柯文哲現象的確反映不少意義,台北市民仍然十分理性充滿智慧,號稱一流市民,名實相符。作者觀察台灣選舉數十年,此次台北市長選舉,支持本土丶民主人士,在投票日前,罕見出現如此快樂自信丶樂觀進取。當然台北市以前的選舉結果丶選民結構丶各政黨獲票及選舉前動作頻仍,柯陣營絕對不可掉以輕心。可是選舉迄今,帶來自2008年以後未有的希望及期待,柯本人及其競選團隊功不可沒,台北市民也令人刮目相看。11月29日正式投票結果揭曉,共同創造歷史,不但國際矚目,影響未來國家政局走向,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必留下輝煌記錄。

大家快樂投票,平凡的你我,民主選舉提供大家自己做主人的機會,不要輕言放棄,更不要相信政治人物含涙丶含悲等訴求,台灣民主唯賴大家的提升及創造。

(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