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菜招蟲引蝶 大南澳有機田遭殃

慣行農田休耕,種植油菜等,吸引蝴蝶、毛毛蟲等蟲類,殃及有機田。(大南澳農村再生協會提供)

慣行農田休耕,種植油菜等,吸引蝴蝶、毛毛蟲等蟲類,殃及有機田。(大南澳農村再生協會提供)

2016/06/03 08:00

休耕田轉作作物 縣府將輔導

〔記者朱則瑋/南澳報導〕宜蘭縣南澳鄉發展大南澳有機園區,有機農業面積逐年增加,成為全國知名的有機村,不過,近來周邊部分慣行農業田地,利用休耕期種植油菜,領取轉作獎勵,卻引來毛毛蟲等蟲類啃食作物,殃及鄰近的有機田,農民叫苦連天;縣府表示,將輔導農民轉作其他害蟲較少作物,避免破壞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有機園區。

大南澳有機園區種植面積約六十公頃,農民近三十人,有機作物品質好,連永豐餘公司都在此地契作,將當地有機作物銷售全台;不過,周邊仍有不少慣行農業田地,農民近來看中油菜種植技術成本低,又可領取農委會轉作獎勵,因此利用休耕期廣泛栽種。

油菜開花時整片黃綠景致,壯觀優美,觀光價值高,台灣東部栽種面積廣大,但對有機農業來說,卻是大大殺手。

大南澳農村再生協會總幹事張興仁說,油菜會引來蝴蝶、毛毛蟲等蟲類,對慣行農法來說,會噴農藥除蟲害影響不大,但這些蟲蟲跑到有機田來,農民不用農藥,要清除十分困難,蟲蟲啃食作物造成收成減少,農民收入降低,這樣一來,要推廣有機耕作就更加困難。

當地有機農民氣憤指出,為了拿到有機認證,田地管理、栽種技術等要求很嚴格,還好在協會及蘇澳地區農會幫忙下,好不容易漸漸步上軌道,不希望因鄰近部分田地種植油菜,導致栽種成果付諸流水。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楊槐駒說,現行鼓勵休耕期轉作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收成的,一期補助兩萬兩千元,另一種則是單純做翻耕肥料用途,一期補助四萬五千元,主要是為了提高田地地力,立意良善。

他指出,油菜的確是轉作作物選項之一,但縣府積極推動有機農作,包括大南澳園區、三星鄉行健有機村等地發展都很好,油菜帶來的蝴蝶、毛毛蟲等,的確對有機作物損害大,將輔導周邊農友改種其他作物。

大南澳有機園區以水稻為主要作物。(大南澳農村再生協會提供)

大南澳有機園區以水稻為主要作物。(大南澳農村再生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