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和遺址地號331變工地 文化局︰易地保存

「安和阿嬤」經碳十四檢測,年代距今約四千八百年,是目前台中發現最早的史前人類。
 (資料照)

「安和阿嬤」經碳十四檢測,年代距今約四千八百年,是目前台中發現最早的史前人類。  (資料照)

2016/05/27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貍貓換太子?市議員江肇國廿六日踢爆,距今四千八百年的「安和阿嬤」出土基地已被破壞、挖空,地號三三一遺址現已成大樓工地,去年市長宣稱要推動安和路遺址為國定遺址,淪為國際笑話!文化局長王志誠回應,審議委員會依照文物層推論,指定二○四地號為市定遺址。

江肇國說,安和路遺址出土四十八具人骨及大量灰坑堆積、陶器,是台灣的珍貴資產,更是世界考古界的重大發現,但市府未經文資程序,開挖遺址、挖空文物,甚至讓建商覆土蓋大樓,讓「安和阿嬤」無家可歸。

議員批評︰市府貍貓換太子

江肇國批評,市府文資處去年九月公告安和路遺址為市定遺址,但指定的基地並非文物出土的三三一地號,而是鄰近二○四地號,並在公告中寫著「本遺址區域內出土大量文物,屬於大坌坑時期,有灰坑堆積、陶器、並挖掘出土四十八具人骨」等,顯有偽造文書、竄改之嫌。

江肇國強調,安和路遺址價值非凡,市府魚目混珠指定鄰近基地為市定遺址,公告載明「本遺址指定地點為公有公園用地,便於公共社教用途之規劃」,令人恍然大悟,市府貍貓換太子的原因,就是方便建商蓋大樓,故意指定較無爭議的公園用地便宜行事。

王志誠表示,安和路遺址原在三三一地號挖掘出土,建商開發時發現地下有文物,依據文資法及相關規定邀請遺址審議委員現勘,挖掘搶救文物並進行易地保存。

審議委員會依照文物層推論,研判鄰近二○四地號應也蘊藏大量文物,因此指定作為市定遺址,市府將向中央爭取提升為國定古蹟;而三三一地號因文物已搶救完成並易地保存,市府決議發回建商持續開發。

議員要求︰ 更名為下七張犁遺址

另外,市議員陳淑華認為,遺址一般是採發現地的地名命名,「安和阿嬤」出土基地的舊地名為「下七張犁」,要求更名為「下七張犁遺址」,以符慣例。

王志誠回應,當時命名有各種考量,願意提到文資審議委員會研究,考慮更名為「下七張犁遺址」是否更貼切。

「安和阿嬤」出土基地,現在已成大樓工地,市議員江肇國直斥「國際笑話!」
(記者黃鐘山攝)

「安和阿嬤」出土基地,現在已成大樓工地,市議員江肇國直斥「國際笑話!」 (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