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訂寒暑假作業? 新北城鄉差距難跟進

雙峰國小鼓勵親子利用寒暑假共同出遊,製作遊記分享心得。(記者翁聿煌攝)

雙峰國小鼓勵親子利用寒暑假共同出遊,製作遊記分享心得。(記者翁聿煌攝)

2016/01/03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認為學童可以決定自己的寒暑假作業,「什麼都不做也可以」,廢止「國小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市長柯文哲更加碼學童可以不寫寒暑假作業,引起新北市許多家長緊張,紛紛打電話問教育局會跟進嗎?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說,新北市寒暑假作業均由各校依學童需求安排,但盼各校「發揮創意,跳脫制式框架,也要給予適性發展空間」。

家長憂「放空」 官員:作業應多元、彈性、有趣

有家長擔心沒有寒暑假作業,真的寒暑假「放空」,甚至上學期學的,放完假,學童統統還給學校;也有家長抱怨,老師出的作業又要帶孩子參觀、又要做實驗,最後都變成家長的負擔,過與不及都有人覺得不妥。

龔雅雯說,新北市城鄉差距大,不適宜讓每個孩子自行決定,學校還是要擔起安排學習的責任,寒暑假作業應該要「多元、彈性、有趣」,她認為出寒暑假作業就像教學生繪畫一樣,「有天分喜歡畫的孩子,可以自己決定要畫什麼;但是一般學生就需要適度指導,或是告訴他要畫什麼」,如果家長和學童有自己的想法,經過與老師溝通,也可以完全交由家長安排決定。

校長給建議 作業生活化、不增加學童、家長負擔

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建信說,寒暑假作業有連結學期課程的功能,不宜與平常課業重複、抄寫為主,可多重視親子共同參與的效果;網溪國小家長會長謝佳叡說,學童普遍沒有自行設定議題研究的能力,不適合自行決定要不要寫,家長也會無所適從,但很多學童寒暑假上安親班,應避免學童作業負擔太重。

雙峰國小校長黃淑華說,現在國小寒暑假作業都變得很生活化,作業內容多元,包括每天運動、閱讀、做家事、參觀旅遊,把自己認為有意義的活動做成紀錄,就是很好的寒暑假作業,依她的經驗,她會訂十二個希望學童完成的項目,請學童挑選八項來做,有些學童原本就有課外才藝學習課程、或家長規劃全家出遊都能納入,不必增加家長及學童負擔,放完假再安排學童報告分享,就是最棒的寒暑假學習方案。

都會與偏鄉學校的寒暑假作業,應尊重城鄉差異。(記者翁聿煌攝)

都會與偏鄉學校的寒暑假作業,應尊重城鄉差異。(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