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市政總檢討 五大案篇 廉委會追查 拚另類轉型正義

五大案政策評比表。(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製表:記者郭安家)

五大案政策評比表。(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製表:記者郭安家)

2015/12/16 08:00

記者郭安家/特稿

國民黨執政北市十六年,諸多開發案被質疑「合法不合理」,市長柯文哲推動市府公開透明、新鑑價機制,成立廉政透明委員會追查五大案,堪稱另類轉型正義;並與富邦集團、鴻海集團旗下的三創公司增補契約,多得營運權利金或公益設施,奠定開發案超額利潤機制的基礎。但市府仍與遠雄、日勝生「纏鬥」,迄今無法取回成果,也被市議員批評「雷聲大雨點小」。

市府透過環評、都市設計審議、公安標準等使得台北大巨蛋停工,並提出拆蛋或拆商場兩個方案,不過遠雄也不甘示弱,不僅興訟還印製說帖抨擊市府如ISIS(伊斯蘭國),雙方僵持不下。至於美河市捷運聯開案,則面臨日勝生不願吐錢窘境,雙方在仲裁庭上打延長賽。

大巨蛋、美河市案 被批雷聲大雨點小

對於大巨蛋及美河市案,市府沒能移送前市長馬英九、前財政局長李述德,也被藍營市議員質疑查案「雷聲大雨點小」。結果日前市府URS21中山設計產業園區地上權案流標,外界也將原因歸咎於五大案;但柯文哲認為與五大案無關,這是投資計畫的問題。也有市府幕僚私下表示不平,指市場景氣問題,不能凡事都牽拖到五大案。

首創超額利潤新概念

五大案後,北市府首創超額利潤新概念,財團取得捷運聯開案和BOT案後,除支付開發權利金或營運權利金,還要負擔投資後淨利;換言之營業獲利超過一定金額,要繳相對比例超額利潤回饋社會,避免開發前過時的鑑價金額,無法對應開發後的鉅額獲利,廠商以公益之名行商業之實。但也有建商不滿,開發契約已經完成,為何還要溯及既往多要錢。

台北市新開發案制度更強調適當性、比例原則,但對柯文哲更大的考驗是,如何說服企業回饋公益、重視社會責任。

大巨蛋BOT案,市府仍與遠雄纏鬥中。(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大巨蛋BOT案,市府仍與遠雄纏鬥中。(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