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旬礦工阿輝伯 見證金瓜石興衰

「2015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選計畫」補助團隊拍攝短片,昨在府中15首映。右三為「山中合作社」拍攝導演陳昱安,中為阿輝伯。(記者陳韋宗攝)

「2015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選計畫」補助團隊拍攝短片,昨在府中15首映。右三為「山中合作社」拍攝導演陳昱安,中為阿輝伯。(記者陳韋宗攝)

2015/12/15 08:00

青年社造紀錄片 獲補助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二○一五新北青年參與社造行動徵選計畫」補助團隊拍攝紀錄短片,今年獲補助的「山中合作社」、「坪頂綠文青」、「眷。藝站」等團隊,分別描述金瓜石、林口、三重老社區再造過程;九十歲阿輝伯是「山中合作社」拍攝主角之一,見證金瓜石興衰,他很高興能將故事說出來,也期待再次見到老街繁榮景象。

阿輝伯 曾獲三英雄獎章

「山中合作社」拍攝故事以金瓜石祈堂老街為主軸,導演陳昱安說,原本只想拍老街柑仔店,但發現柑仔店來來往往的老人家,背後都藏著一段故事,以及期盼老街重生的心願,便決定把這些生命故事記錄下來。

記錄老街故事 期盼重生

三部獲補助的紀錄短片,昨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首映,阿輝伯也現身分享。阿輝伯過去是台灣金屬礦業公司員工,獲得三枚英雄獎章後光榮退休,住在祈堂路一號,為早期到金瓜石開墾家族之一;阿輝伯說,老街過去很熱鬧,各式各樣商店包辦食衣住行,但現在漸漸沒落,年紀相仿的朋友們也都年老退化,希望能把繁榮找回來。

「坪頂綠文青」則關注林口溪污染問題,團隊成員廖婉柔說,除拍攝紀錄短片,也透過座談、營隊帶民眾了解林口溪。曾有小朋友說,希望二十年後再來看看林口溪變成什麼樣子,讓她感觸很深,希望喚起大眾關心生態環境。

「眷。藝站」團隊則關心三重眷村保留與再發展議題,從藝文角度發掘眷村情感。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表示,透過補助讓年輕人參與社造,也為在地居民參與社區,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