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最老學校 淡水國小將滿120歲

淡水國小校長連進福(左二)與已退休的淡水國小老師李蘇秀霞(右一),和畢業校友合影。(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國小校長連進福(左二)與已退休的淡水國小老師李蘇秀霞(右一),和畢業校友合影。(記者李雅雯攝)

2015/11/17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二十八日校運活動 揭開校慶序幕

新北市歷史最悠久學校淡水國小,即將歡慶一百廿歲生日,十一月廿八日將舉行運動會為校慶揭開序幕。淡水國小作育英才逾百年,桃李早已滿天下。校長連進福說,學生、校友和老師是淡水國小最大的資產,近年學校不斷地推動雙語實驗教育、生態特色課程、藝術教育專長,淡水國小將永續經營,繼續作育英才,培育國家棟樑。

全國第二老學校 民前十六年創校

淡水國小歷史全國第二長,僅次於士林國小。淡水國小的前身為「滬尾國語傳習所」,在民國前十六年五月(明治廿九年)創立,屬於日治時期首批成立的公學校之一;在民國前九年因應新校舍落成,遷校址至現在位置,矗立迄今,此時也已改稱「滬尾公學校」,後來再經過「淡水公學校」、「淡水東國民小學」兩次改名。

洪炳南在民國卅四年成為二次大戰後的首任校長,該校在隔年改稱為「淡水國民學校」;順應九年國民教育實施,民國五十七年再更名為「淡水國民小學」。民國七○年代,淡水國小達全盛時期,根據九十週年紀念誌上的記載,民國七十七學年度的當屆畢業生,當年就達八百五十五人。

淡水國小所在的位置,在當年屬於熱鬧市區的「下街」,由「城仔口」往地勢逐漸走高的水碓方向後就全是農田。

淡水國小校區樣貌及周邊景觀和過往已有很大的不同,大概就屬校門的位置沒有變。「只有幾棵大樹還在,大部分的樣貌都變了。」現年七十四歲的畢業校友王明己回憶,當時校園內最好玩的就是有棵大椰子樹,同學們總會坐在椰子樹葉上滑來滑去。

七旬校友憶往 滑椰子樹葉最好玩

現年七十六歲的畢業校友呂俊哲說,以前走碎石子路、泥巴地到「下街」上課,來回六公里路程,「一邊牧牛、一邊看書,是真的」。呂俊哲特別感謝在淡水國小讀書時所碰上的老師李蘇秀霞和吳獻璜,「農家子弟要升學不容易,在學校獲得的鼓勵成為最大動力」。

淡水國小名為「淡水公學校」時期校門樣貌。(淡水國小提供)

淡水國小名為「淡水公學校」時期校門樣貌。(淡水國小提供)

淡水國小是新北市轄內歷史最悠久的學校。(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國小是新北市轄內歷史最悠久的學校。(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