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明年總預算 網上全都露

嘉縣府在網路上公開總預算案,並以大小、顏色區分預算規模及增減程度。(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縣府在網路上公開總預算案,並以大小、顏色區分預算規模及增減程度。(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5/11/03 08:00

視覺化呈現

〔記者林宜樟、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議會昨天召開第十八屆第二次定期會,審查一○五年度縣府總預算案,縣府為讓民眾能夠瞭解重點內容,首次以視覺化模式在網路上公開總預算案;縣府綜合規劃處長李明岳表示,公民社會需要更多參與,讓縣民瞭解總預算案是起步,全國目前僅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如此,嘉縣為六都以外第一個這樣做的縣市。

李明岳說,以往預算是在議會審議通過後,縣府再公開確定版本,這次在審查前就公開,網路呈現模式由資訊工程師王景弘免費設計,民眾可上http://budget.tonyq.org/bubble/3查詢,進而反映問題或提出建議。

總預算案在網站中依預算規模大小,呈現大小不同的圓點,與去年度增減則以顏色區分,均可點選詳閱;另以如縣府主管的一百三十三‧五九億元,可買五十一萬隻i Phone5等方式來比喻,並可分層點選,顯示各局處詳細預算。

嘉縣財政稅務局長簡世明表示,一○五年度預算核編歲出二百三十億元,歲入二百二十六‧五億元,另編三‧五億元舉債額度;可靠財源為二○三‧七億元,財政收支缺口為二十二‧八億元,將以控管歲出預算一‧五成經費來彌補;他強調,縣府嚴守財政紀律,明年度總預算較今年僅增加兩億元,財政收支缺口則減少二千萬元,舉債額度「僅是編列,能不用就不用」。

嘉市暫不跟進

嘉義市政府主計處長房銘輝說,暫不跟進嘉縣作法,市議會定期會十日開議,待審議完成預算案都會公開;嘉市一○五年度總預算案編列情形,歲入約一○九‧五億元,歲出一百一十八‧七億元,歲入歲出短絀九‧一億餘元,連同債務還本需四億餘元,共十三‧二億餘元將賒借收入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