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老化「 失智家暴案」增多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喚起民眾對失智家庭照護重視。(記者蕭婷方攝)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喚起民眾對失智家庭照護重視。(記者蕭婷方攝)

2015/10/0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卅八萬人,占總人口十四%,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高齡家暴近三年來增加三%,大都是因失智症引起的精神症狀與行為,家中長者若開始有多疑、妄想、重複動作等認知功能退化徵兆,應及早就醫,避免失智家庭暴力憾事發生。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說,許多家屬不理解失智徵兆或輕忽相關照護,導致夫妻、親屬間產生衝突,今年六十歲以上家暴案件約占通報案件十六%,其中十三%肇因於失智精神病症,三%為失智患者家屬不堪長期照顧而產生家暴事件。

陳俊佑說,六十五歲長者約有一.二%機率患失智症,每增加五歲,罹患機率就增一倍,初估台灣有廿三萬至廿四萬家庭可能遇上失智家暴。陳淑娟補充,實務經驗上,失智患者與配偶間的相處最為困難,衝突也最多,而家屬也是潛在精神疾病患者。

陳俊佑建議家屬可利用「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量表」測驗長者認知功能,即早就醫減緩失智症狀。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02-23320992、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0800-474580或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0800-580097。

十八日下午三點,基金會市府也在西村區民活動中心推出溫暖幽默的公益舞台劇「我愛阿嬤妮」,喚起大家對失智家庭照護的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