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9線三民段拓寬 500棵老樹將回植

因應台九線玉里鎮三民至三軒段拓寬,三十多年的老芒果樹、老樟樹等行道樹仍免不了被斷根的命運。(記者花孟璟攝)

因應台九線玉里鎮三民至三軒段拓寬,三十多年的老芒果樹、老樟樹等行道樹仍免不了被斷根的命運。(記者花孟璟攝)

2015/10/06 08:00

先移到假植場 拓寬後回原地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九線玉里三民至三軒段,先前傳出因道路拓寬、芒果樹恐遭移植。最近公路總局因省道拓寬,將路樹移植標案發包,路樹仍免不了被斷根的命運,公路局表示將採「就地移植」,先移植到假植場、待拓寬後再回植。

台九線花東三期拓寬工程,預計一百零五年執行光復鄉大興到瑞穗鄉瑞北(二五三K-二六八K)、玉里鎮三民到三軒(二八二K-二八四K)拓寬,前者預計農曆年後動工,後者預計年底。

台九線三民到三軒段短短二公里,估計有芒果樹約四百株、樟樹一百株,都是三十年以上的老樹,今年四月傳出老樹將被移植,縣議員王燕美四處奔走、呼籲「希望不要移樹」。

王燕美認為,老樹都已三十多年,斷根移植會元氣大傷,希望保留老樹做分隔島,分隔島外再規劃機慢車道。惟公路總局評估後認為此作法易導致車禍。

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副段長陳景揚說,三民到三軒段五百株行道樹,將以「就地移植」進行,老樹先暫移到假植場,等到工程完工後回植排水溝外側;為此,公路局預計明年初舉辦公開說明會,現場將演練修剪及移植的程序。

他強調,為提高移植存活率,會先修剪、疏枝,減緩斷根後樹木蒸散水分的速度;斷根的同時填入鬆軟栽培土促進老樹細根增生;吊運移植時會以適當材料包覆樹木及根部土球,防止受損。

包括光復段 共2千棵就地移植

陳景揚說,二處路段合計拓寬長度十七公里,計有六千多棵樹木將移植(四千株)或是就地移植(二千株),公路局已向花蓮縣府提出植栽移植計畫,已於上月廿四日的「花蓮縣樹木保護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中審核通過,移植總經費三千二百七十萬元日前發包,預計十月中以後從光復段開始執行。

他說,移植的四千株樹木主要是位於台糖造林地邊緣的行道樹,即使移植並不會影響景觀,至於移植地點則包括富源國中、瑞穗鄉瑞美公園、光復鄉吉利潭園區周邊道路、鳳林鎮環保科技園區、洛韶工務段行道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