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菸BOT拍板 誠品營運權利金9百萬

誠品行旅也承諾繳交營業額的千分之五,作營運權利金。(記者游蓓茹攝)

誠品行旅也承諾繳交營業額的千分之五,作營運權利金。(記者游蓓茹攝)

2015/09/19 06:00

去年郝市府僅收到56萬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府因「松菸文創園區」BOT案,與富邦集團台北文創、誠品集團談判,一度鬧得沸沸揚揚,市府經三個月封口協商後,雙方達成協議並簽訂第二次增補協議書確定拍板!依北市府要求,台哥大上週已搬出文創大樓八樓與九樓西側,而對比二○一四年郝市府僅收到五十六萬元的營運權利金,明年誠品商場、展演、旅館將依「營業額千分之五」,可望繳交約九百萬元的營運權利金入市庫,未來還有四十三年合約,至少可進帳四億元,可說是柯市府五大案中的成功首例!

市府與富邦達成協商 五大案成功首例

據了解,北市秘書長蘇麗瓊、文化局多次與台北文創協商,但因涉及非松菸BOT案締約對象的誠品,談判時間較長,在六月中柯與蔡簽訂「備忘錄」並依此簽訂「第二次增補協議」,經三個月台哥大清空撤出、雙方確認用字後,才對議員、外界發布訊息。

依合約,台北文創五十年共需繳交十三億元的開發權利金、十二億元的土地租金、依台北文創大樓「空間租金」營收繳納千分之五的營運權利金;每年繳三百卅萬元的文創回饋金;但北市府卻收不到在文創大樓內承租空間作松菸誠品商場的總營收權利金(去年為六百萬元)。

於是,今年一月始由文化局長倪重華率團與富邦集團談判,要求「調整進駐產業」台哥大優先撤出一樓層,「提高營運權利金」需含誠品松菸商場營業收入,調整旅館房價過高,調高土地租金,分享超額利潤等。

此外,誠品松菸商場、展演以「銷售額與稅額申報書」申報的銷售額千分之五計算,估繳納六百萬元,誠品旅館以「保證旅館最低六成住房率」,付千分之五營運權利金,估繳納五百四十四萬餘元,不過,商場及展演的「租金收入」需從台北文創的營運總收入扣除,市府約可進帳九百萬餘元。

而台北文創的年度稅後淨利,若超過當年預估時,會就該超過部分金額繳交五十%給北市府。至於欲調高大樓的土地租金,將由協調會再來解決。

台哥大已遷出 清空樓層對外招租

台北文創證實表示,台哥大已從八樓清空一層樓,約一四七一.六五坪,九樓西側約七二九.二坪也清空,目前正以每坪月租二二○○元對外招租。過程中市府原預計台哥大十月搬遷,但台北文創提前到九月中,展現善意。倪重華也說,整個過程很祥和,「蔡明忠董事長是個明理的人」,知道社會觀感也願意配合,盼未來大家一起努力。

誠品大股東童子賢回應,不了解後續談判過程,但誠品做出多繳稅的承諾,祝福三方順利。誠品則回應,一如先前承諾繳交營運權利金,謝謝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