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界部落禁撿龍紋石 石友反彈

仁愛鄉武界部落在網路公告,禁止車輛溯溪,也禁止撿拾龍紋石,引發石友反彈。 (民眾提供)

仁愛鄉武界部落在網路公告,禁止車輛溯溪,也禁止撿拾龍紋石,引發石友反彈。 (民眾提供)

2015/09/07 06:00

〔記者陳鳳麗/仁愛報導〕仁愛鄉武界部落在網路公告,從濁水溪武界壩到巴庫拉斯河段,禁止車輛溯溪,也禁止撿拾龍紋石,引發石友反彈,認為部落無權禁止,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表示,若部落禁止之事未牴觸河川法令,會樂觀其成,但手掌把玩的小石應可不在此列。

公告也禁車輛溯溪

仁愛鄉武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月莓,以武界自治區防汎護水志工團名義在網路公告,從濁水溪武界水壩到巴庫拉斯溪段,不得再有吉普車等車輛溯溪進入,也不得撿拾龍紋石和竊取漂流木,違者依法送主管機關查辦。

防汎護水志工團隊長武浪強調,近幾年車輛溯溪情況嚴重,除遊樂之外,很多都是進入竊取有價值的漂流木,更有一堆人是撿拾龍紋石,破壞部落河川生態甚鉅。部落依據水利法、原住民基本法等法規,才決定公告禁止,希望在發展觀光之餘,也致力保護生態。

武浪也說,網路公告是第一個步驟,本週會呈文給第四河川局、縣府等相關單位,告知部落公告一事,在主管單位收文十五天後,部落即會請警方會同,在週六、日到溪床進行勸導,最後一個階段,就會錄影蒐證,送交主管機關開罰。

警:撿五十公分以下石頭不觸法

網路臉書公告後,網友譁然,喜歡撿龍紋石的石友更是情緒激動,認為武界部落逕行公告,不准外地人撿龍紋石,這是沒有根據的,石友問過武界派出所,警方告知只要未出動機具,撿五十公分以下的石頭不觸法。

主管該河川的第四河川局長白烈 則說,該河段有部分是屬台電蓄水區,因此部落所說的部分還要釐清歸哪個單位管,若是四河局管理的,只要部落禁止的部分不牴觸水利法等相關法令,四河局樂觀其成,不過撿龍紋石部分,若是手掌可以把玩的大小,水利法規是沒有禁止的。

在武界部落境內的溪段,溪床外豎立著第四河川局的告示,仁愛鄉武界部落也在網路公告,禁止車輛溯溪,也禁止撿拾龍紋石,引發石友反彈。 (民眾提供)

在武界部落境內的溪段,溪床外豎立著第四河川局的告示,仁愛鄉武界部落也在網路公告,禁止車輛溯溪,也禁止撿拾龍紋石,引發石友反彈。 (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