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議會》黨團協商變更質詢自由發言形式 綠反彈

南市議會民進黨團質疑議長李全教利用黨團會議凌駕議會行政程序。(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議會民進黨團質疑議長李全教利用黨團會議凌駕議會行政程序。(記者洪瑞琴攝)

2015/07/28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會攻防「決戰九月」?議長李全教昨舉行政黨黨團協商,討論市政總質詢自由發言形式,並將儘快安排九月第二次定期大會;但民進黨團質疑李全教利用黨團會議凌駕行政程序,屆時去年度決算與明年度預算審議,市長與官員來不來?將再掀波瀾。

市長賴清德拒進議會天數「破兩百大關」,民進黨團採取不進議會、改書面質詢,以凸顯涉賄官司的議長李全教主持議會合法正當性問題,定期大會也因此陷入「半調子」。

李全教表示,八月三日至六日議程為市政總質詢自由發言,原排定依議員座次排序,每位議員質詢時間十分鐘,但因民進黨議員均採書面質詢,為讓自由發言順暢進行,也避免直播造成中斷畫面,因此透過黨團協商擇定自由發言進行方式,以利議事運作。包括國民黨與無黨聯盟參與會議,決定依照登記發言順序質詢,唱名三次未到場,以棄權論,次日尚未登記質詢議員優先發言,已重複登記質詢議員再依序發言。

由於南市地方總決算已送至議會審議,在野議員表達關切,李全教表示,這次會期來不及排入議程討論,因此依往例於九月舉行第二次定期大會再行審議,也請市府編列明年度預算儘早送資料到議會,以利排定議程審議。

民進黨團則批評指出,自由發言方式或排序根本不需透過黨團協商討論,李全教根本是破壞體制,用黨團會議凌駕議會行政程序。以往總質詢或自由發言排序,都是按照議員座位號次排定發言順序,李全教卻以「怕很多議員未出席,轉播畫面會很空」為由召開黨團協商,改採登記制,又有首輪和第二輪,等於是擴大發言時間,變相另一場總質詢。李全教假黨團協商之名,做出破壞行政體制的決議,政黨黨團協商頂多是黨團會議,為「太上書記長」李全教個人意志背書。

對此,李全教回應表示,民進黨自己放棄發言權利,豈可怪罪別人占用發言時間。

對於議會將於九月定期大會進行去年度決算案與明年度預算案審議,市府則表示「依法辦理」。

雖然民進黨團昨批評李全教開會,不過民進黨議員蔡旺詮認為,自由發言改採登記才不會浪費時間,他也尊重黨團一致行動,不進議會;他強調,府會長期陷入僵局,實非常態,希望雙方各退讓一步,李全教退下來做「虛位議長」,賴市長早一點進議會開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