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產追溯」7.1上路 老農興趣缺

台灣農漁牧產品認證標章中,已有有機CAS和產銷履歷TAP(如圖)等,新制農產品生產追溯也有QR-code,農民認為疊床架屋。(記者楊金城攝)

台灣農漁牧產品認證標章中,已有有機CAS和產銷履歷TAP(如圖)等,新制農產品生產追溯也有QR-code,農民認為疊床架屋。(記者楊金城攝)

2015/06/30 08:00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農委會推動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制度,將於七月一日上路,全台共有九百九十八位農民申請,農糧署南區分署統計有兩百六十一位申請,申請情形並不踴躍,且年輕新農人申請意願較高,老農民申請意願低,資深農民向南市基層農會申請QR-code人數不是掛零,就是只有一、兩位。

有意申請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的新農人吳明哲說,消費者重視農產品在哪裡生產?誰生產?安不安全?建立生產追溯新制可建立消費者信心,生產者也要強化農產品生產的自主管理合乎安全標準。

同樣也要申請QR-code的新農人吳坤值則擔心地說,因申請QR-code不設門檻,任何農民、生意人都可申請,未來可能衍生「濫用」QR-code標章取得消費者信任,卻賣出不安全農產品、加工品的情形。近年來的食安風暴,不管是有品牌或是有驗證標章的產品,還不是照樣出問題?

標章疊床架屋 消費者搞不清楚

已有小番茄吉園圃標章的吳坤值指出,台灣農漁牧產品目前已有產銷履歷(TAP)、台灣有機農產品(CAS)、吉園圃(GAP)等標章,現又新設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制度,標章疊床架屋,消費者搞不清楚。尤其農委會要求吉園圃生產者都要加入QR-code,未來農產品要貼兩個標章嗎?擔心麻煩,也擔心政府管控QR-code有否落實,砸壞招牌。

不會上網登錄申請 老農意願低

農會表示,一般農民、尤其是資深農民,不會上網登錄申請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或是嫌麻煩,以致申請意願較低。

農糧署南區分署 將再辦說明會

農糧署南區分署在南市辦過兩場QR-code說明會,向農民、農會、產銷班、合作社、農場宣傳生產追溯新制。分署長莊老達說,前兩個月是試辦期,因此南區(嘉南高)只有兩百六十一位農民申請;QR-code在七月一日上路後,分署將再舉辦八至九場地方說明會。原吉園圃生產者也要加入QR-code,有信心申請QR-code農民會持續增加,吉園圃標章和QR-code未來也會並列,不會貼兩個標章。

莊老達說,建立農產品生產追溯新制,消費者透過手機就可掃描QR-code、了解農產品生產資訊,建立消費信心;另方面,農民要做好安全生產的自主管理,末端由政府採驗產品安全,農民不必負擔驗證費用。

建立責任生產 提高消費信心

莊老達指出,推動申請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農民和產銷班等都可加入申請,目的就是要建立「責任生產」,有問題的農產品可馬上追溯生產者,有了追溯機制,也提高消費者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