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不要核電廠 尋找新能源─太陽能篇》成功經驗》大覺禪寺 廟宇屋頂設太陽能板

土城區的廷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建置249.6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為大台北地區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最大的綠能廠辦。(記者陳韋宗攝)

土城區的廷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建置249.6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為大台北地區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最大的綠能廠辦。(記者陳韋宗攝)

2015/05/30 06: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一般寺廟屋頂多為琉璃磚瓦,但位於泰山區、歷史逾五十年的大覺禪寺,廟宇屋頂大佛身旁,少了雕龍畫鳳的裝飾,而是一大片太陽能板;廟方人員說,因有感於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因此決定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大覺禪寺於一○二年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容量約九.四五瓩,去年度總發電量達一萬零一百六十五度。若以一般家戶一度電三元計算,可省下三萬零四百九十五元。

協助大覺禪寺裝設的業者陳聰華說,當初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件後,禪寺住持認為核能發電衝擊環境,人類應該友善這片土地。廟方也曾考慮裝設小風機做風力發電,但因可利用面積不大,加上噪音問題,最後選擇裝設太陽能板。

以大覺禪寺而言,裝設「屋頂型」太陽能板成本約九十五萬,經發局每瓩補助二萬元。業者評估,以大覺禪寺的裝設規模、發電效益與成本計算,約近十三年可回收。

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科長廖士煒說,若申請補助,太陽光電設置成本約可省四分之一;今年度共編列六百二十萬元預算,預計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共五五○瓩。

另透過輔導,新北現有九間綠能廠辦,共設置三六八.五五五瓩太陽能發電系統,位於土城區的廷順企業,建置容量達二四九.六瓩,為大台北地區最大「陽光廠辦」。

泰山大覺禪寺有別於寺廟雕龍畫鳳,在屋頂大佛旁設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記者陳韋宗攝)

泰山大覺禪寺有別於寺廟雕龍畫鳳,在屋頂大佛旁設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