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戶不知「被都更」 合法房屋恐強拆

人口不到兩千人的樹林樂山里,房屋外牆掛滿白布條,抗議都更開發商強逼居民搬遷。(記者張安蕎攝)

人口不到兩千人的樹林樂山里,房屋外牆掛滿白布條,抗議都更開發商強逼居民搬遷。(記者張安蕎攝)

2015/05/18 06:00

樹林樂山里 收到通知才知情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位處偏僻的樹林樂山里,房屋外掛滿抗議白布條,上頭寫著「反葉世文圖利建商條款」、「誓死捍衛合法家園」,令遊客看了怵目驚心,這裡應該是安樂和平的小村莊,卻遭開發商相中,未與住戶妥善溝通,就逕自劃入範圍,進行都市更新,居民們恐被迫拆遷。

開發商被控 謊稱無合法建築

前樂山里長黃宗益說,「弘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買下里內一塊山坡地,打算連同前方七戶住宅一起都更,卻從沒找過住戶洽談,去年住戶們收到都更通知單,一頭霧水,出席公聽會後才發現,開發商竟捏造事實,謊稱都更基地內合法建築數量為「零」,因此無須取得住戶同意,住戶們不但無法參與都更,更被視為「違法」建築,將遭強拆。

補件已無效 民批都更處不察

「我們的房子百分之百是合法建築,這些資訊一查就知道!」住戶朱先生說,這七戶住宅早在日治時代就已建立,土地雖是國有,但住戶早已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承租,法律也規定,樹林區於民國六十二年前所建的房屋,均屬合法建築,而新北市都更處竟未發現送件資料錯誤,也未實際到場查看,明顯有疏忽怠職、圖利開發商之嫌。

為捍衛自身權益,住戶們申請了「合法房屋證明」,要求補件、重新計算都更同意比例。沒想到依法律規定,開發商報核後,就無法再補件,住戶們求助無門,里內已有兩位老人家因過度憂鬱而過世,臨終前還交代孫子要守護家園,另有一人氣憤到中風,整個村莊被開發商搞得氣氛委靡不振。

居民寫訴狀 擬告業者與市府

居民們已寫好訴狀,準備告弘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都更處觸犯業務登載不實罪。

顧問公司指 開過兩次公聽會

對於未協調溝通、擅自以無合法建物送件一事,記者截稿前,無法聯繫上弘景公司,受弘景委託負責規劃本案的「昶欣顧問有限公司」回應,報核前有開過兩次公聽會,並非無溝通,有錄音及會議紀錄佐證,會議「簡報上」也有告知居民,應申請合法房屋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