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永續二期計畫 民團批太偏觀光

2015/04/20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十年四百億大餅誘人,針對一○五至一○八年第二期計畫,台東縣政府提出九十五件、一一○億元爭取經費,昨天舉行聽證會,則遭公民團體砲轟,質疑多個計畫沒必要或重疊,請縣府三思。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於民國一百年通過,縣府在一○一至一○四年第一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獲得行政院核定廿八項基金補助計畫、共獲得八.九八億元補助,第二期計畫從一○五至一○八年,預計九月送中央審議,昨天下午在縣府大禮堂舉行聽證會。

說明不到三百字 編九億經費挨批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林義隆、執行秘書莊詠婷指出,縣府未針對現況評估,即提出多項新計畫,很大比例偏重在觀光面相,其中花東海岸至縱谷道路銜接計畫從東河泰源至延平鄉鸞山,要將農路拓寬為八米,說明不到三百字,就編列九億經費,說是為了要疏解車潮,但當地根本車流不多,也恐危及延平鄉穿山甲生態。

而台東體中至台東大學知本校區景觀道路工程道路拓寬經費高達四.八七億元,荒野也認為無必要,新園里反對養雞場設置自救會發言人巫化則質疑,這條路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卻未與在地居民溝通,當地也沒有車流量大到要開路。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痛批,縣府未釐清大方向,計畫互有矛盾,比如要管制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遊客量,卻又要增加鄰近富岡港的遊客量,明明現在缺的是社福方面的人力,卻又要再蓋兒少及婦女綜合福利館等五個場館,蓋好了後續人力在那裡?

曾任職偏鄉國中的陳姓教師則沉痛指出偏鄉教育落後問題嚴重,她說教育部提出四個計畫,如要開辦面山學校,推動衝浪與自行車、熱氣球,到底是搞教育還是推觀光?要編列預算買兩部中型巴士跑遍偏鄉推動數位學習,還不如落實校內的電腦課程。

縣府各局處駁「攏是為觀光」

針對拓寬兩條道路問題,建設處長吳慶榮說明,這兩條路均早已列入地方生活圈系統,也是地方提出需求。觀光旅遊處副處長王國政也說明,觀旅處僅提出七個計畫,也針對不同階段、不同地區提出不同對策。教育部分,教育處長林輝煌表示,部分計畫是針對學生多樣化學習考量,並非為發展觀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