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舍禁營民宿 縣府︰不溯既往

宜蘭縣府廢止非都市土地「偏遠地區」公告,不再核准農舍經營民宿,但不溯既往,已申請合法民宿不受影響。(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府廢止非都市土地「偏遠地區」公告,不再核准農舍經營民宿,但不溯既往,已申請合法民宿不受影響。(記者王揚宇攝)

2015/02/14 08:00

廢止偏遠地區公告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為回歸「農地農用」,遏阻農舍經營民宿的不正常現象;昨宣佈廢止「偏遠地區」公告,不再核准非都市土地農舍作為民宿,申請中案件全數駁回,但此法不溯既往,已申請合法的民宿不受影響。

依據民宿管理辦法,民宿只能設在風景特定區、觀光地區、國家公園區、原住民地區、偏遠地區、離島地區、休閒農場或休閒農業區、金門特定區計畫自然村、非都市土地(僅限建地)。

上述分區,除偏遠地區由縣市政府認定,其餘都是中央權責;宜蘭縣政府引用經濟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的認定,於民國九十六年十月十八日公告,宜縣十二個鄉鎮市,除宜蘭市,其餘十一個鄉鎮非都市土地都是「偏遠地區」;在「偏遠地區」等規定地區,得以農舍供作民宿使用。

「偏遠地區」公告後,開啟農舍經營民宿「方便之門」,業者大興土木,為了經營民宿蓋農舍,一棟比一棟豪華,破壞農村景觀與生態甚鉅。

縣府統計,宜縣合法民宿一千零廿間,偏遠地區農舍經營民宿三百三十五間,約占三分之一,為解決農舍經營民宿現象,縣府昨宣佈廢止「偏遠地區」公告,農舍禁止作為民宿,目前有廿幾件申請中案件,將全數駁回。

將加強違法民宿稽查

縣府工商旅遊處表示,經濟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相關辦法,在一百年三月間經行政院廢止,「偏遠地區」已無認定依據;縣府會加強違法民宿稽查,可處六萬元至三十萬元罰鍰,並勒令停業,斷水、斷電、強制拆除。

宜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佳民說,縣府政策對民宿業者沒有影響,許多人農舍蓋一蓋就經營民宿,品質參差不齊,把民宿門檻拉高,對業界是好的。宜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理事長李正賢說,農舍不得經營民宿,對農地買賣影響還好,縣府暫停農舍建照核發,要對農民資格從嚴審查,這部分衝擊較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