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栗子地瓜石門量產 農友種出口碑

許簡盛花5年時間,栗子地瓜終於有穩定收成。(記者李雅雯攝)

許簡盛花5年時間,栗子地瓜終於有穩定收成。(記者李雅雯攝)

2015/02/04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栗子地瓜源自日本,因帶著一股栗子香氣而得名,另外也有金時地瓜、紅東地瓜等稱呼。石門區卅六歲的農友許簡盛,十二年前放棄西進對岸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跟著父親種地瓜;五年前開始嘗試栗子地瓜育種,從僅五分之一的成功率到足以撐起一甲地的產量,有穩定的收成後,客源、口碑也打開。許簡盛說︰「要讓所有人知道石門出產的地瓜很好吃。」

栗子地瓜外皮呈紫紅色,與經常可見的紅心地瓜或黃金地瓜相比,纖維偏少、鬆軟綿密、帶有甜味、香氣濃厚。許簡盛在天母的百貨公司看到栗子地瓜一公斤售價三百五十元,「日本的地瓜居然賣這麼貴?」開始試想自己育苗栽種的可能性。

許簡盛說,由日本原產地直送台灣的栗子地瓜大多都清洗過、冷藏過,十顆栗子地瓜能育苗成功的約僅兩顆。

許簡盛 花5年育苗栽培

育苗是利用現有的栗子地瓜進行栽培,選在春天埋入土壤中,等到藤長卅至五十公分左右後剪下,插枝入土,藉此反覆動作不斷地繁衍。栗子地瓜初到石門,花費許多時間適應地方的濕度、溫度、土壤和水質,從育苗到可以收成一甲地的產量,這段路許簡盛走了五年。

順著山路抵達位於半山腰的田地,放眼望去,遍布鬼針草、咸豐草,想知道田地在哪兒的話還沒說出口,許簡盛踏著輕盈的步伐,走在前邊笑著說︰「我不使用除草劑,所以地瓜是與雜草共生。」原來早已踏在他的田地上。目 前栗子地瓜每台斤可賣七十到一百二十元。

除種植栗子地瓜,許簡盛也栽培台農五十七號、六十六號地瓜、芋頭等農作物,推出地瓜酥、芋頭酥等產品,生產、製作、包裝、銷出等上游連接下游的各個步驟,全在一條線上,有效控管品質。

「我父親是拿鋤頭的人,他很反對。」看著兒子為了產製地瓜酥、芋頭酥而不斷地投入成本買機械設備,許簡盛的父親說︰「還沒回本就不斷地花錢,怎麼可以。」

「客人試吃後讚不絕口,立刻買走十包,那是種成就感。」許簡盛說,來自顧客的肯定讓他的信心大增。在口碑建立後,也有人邀請他將產品鋪貨到店面通路,這讓許簡盛有些猶豫,因為他所製作的地瓜酥、芋頭酥賞味期限僅短短十五天,「把品質顧好,讓消費者安心,是最重要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