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羅東都計 縣長:全案歸零

縣長林聰賢(右)裁示,擴大羅東都市計畫案「重新歸零」回到地方。(記者游明金攝)

縣長林聰賢(右)裁示,擴大羅東都市計畫案「重新歸零」回到地方。(記者游明金攝)

2015/01/28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引發爭議的擴大羅東都市計畫案,地方反彈聲浪大,縣長林聰賢昨裁示,這個規劃案「重新歸零」回到地方,由下而上慢慢徵求意見,把必要性與公益性補強再提,羅東、五結與冬山等鄉鎮公所都委會也可預審,這個案子沒有時間表。

縣府辦理羅東擴大都市計畫,面積從五百五十公頃增加至一千三百三十公頃,擴大面積逾七百八十公頃,橫跨羅東、五結與冬山等三鄉鎮,影響八千六百餘地主權益。縣長林聰賢父親的農地,擴大後變成住宅區,更是被質疑自肥,縣府下鄉辦理說明會砲聲隆隆。

林聰賢昨在縣務會議質問縣府建設處,這是十二年前的案子,過去計畫趕不上現在變化,公益性與必要性在哪裡?未形成共識就辦理公展,是「陷縣府,陷我於不義」,規劃單位框出住宅區、農業專區、產業專區,合理性要怎麼跟大家談,說不清楚只會讓地主懷疑「犧牲這些人,圖利那些人」,陷入矛盾。

林聰賢說,社會氛圍絕對反對且厭惡,透過土地開發創造什麼財源,更不能有所圖利,他是「利害關係人」應該迴避,縣府面對新的時勢,與人民土地有關財產權,做任何規劃都要更小心,資訊要開放,公共參與要提高。

宜縣目前在推頭城大洋、礁溪、羅東與利澤等都市計畫案;林聰賢說,民眾也質疑為何大洋與礁溪是公所主辦,羅東與利澤是縣府辦的?是不是縣長家的地就縣府辦?這些都要講清楚,羅東的案子公所是原提報單位,現在卻講不知道,他要求任何都市計畫案,都要有一致性標準,要由下而上補正程序。

副縣長吳澤成說,羅東的案子只是規劃單位草案,未經縣都會委會審議,民眾誤以為是縣府定版的東西,造成很大批評,他建議草案在公展前應先提縣都委會預審,有共識之後再提出。

縣環保局長陳登欽說,宜縣面臨很大開發壓力,都市土地供給不足,農地管制寬鬆,開發壓力會擴散到農地,都市土地供給還蠻迫切的,這個案子沒有時間表,是不是要再考慮?縣長林聰賢說,這是兩個問題,有關農地管理已要求農業處月底提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