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產發局長林崇傑 打造創意經濟新產業

準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記者蔡亞樺攝)

準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記者蔡亞樺攝)

2014/12/25 08:00

記者蔡亞樺/專訪

掌管首都民生經濟與產業發展重任的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將由現任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林崇傑接任局長一職,建築背景的他跨界當起經濟大將,讓不少人跌破眼鏡。林崇傑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將活用在都發局推動創意城市的經驗,讓不同領域的創意人才彼此碰觸、大量對話,讓idea(想法)都能實現的「創意經濟」,成為轉動台北市下一個十年的新經濟模式。

立即上線 沒有蜜月期

一路從都發局基層幹起的林崇傑,歷任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等多位市長,也是郝龍斌市府團隊少數留任的官員。專訪當天,林崇傑在辦公室認真聽取產發局官員的報告,一度忙到忘了時間,看到記者才直呼「沒有蜜月期啊!必須立即上線。」

林崇傑說,他不認識柯文哲,也沒想過到產發局,是在老長官包括柯辦政策部總監張景森、準副市長林欽榮的建議下「換跑道」。但這樣的轉換並非毫無準備,他多年來在空間部門(指都發局)工作,很早就接觸商圈輔導,也參與過市場協調,近年推動創意城市與都市農業,「很多人都說我早在做產發局的事」,現在則是從產發局這個熟悉又陌生的領域重新出發。

跨界出發 碰撞新火花

「以前中小企業的創業靠政府提供土地、資金的援助,現在新的經濟模式正在產生。」林崇傑提起他的「創意經濟」構想,舉例來說,有個懂塑膠的人,另外一個是化學研究者,知道如何讓塑膠在土壤分解成種子,這兩人碰面產生對話就會產生新東西。

他說,政府要做的就是創造這種氛圍,不是給土地資金,年輕人要的是「我跟你不同領域的人產生火花,發現新的機會」,他要打造這樣的經濟平台,目前民間已在運作,但政府還沒完全投入。

林崇傑眼中,北市有最好的創意人才,擁有其他亞洲城市所沒有的條件,能在卅公里內找到工廠,把創意點子test(測試)出來。他認為,這種「創意經濟」將成為北市下一個十年的新產業,在台北發光發熱。

林崇傑也關注青年創業問題,他說,中央到北市府有超過八十五個輔導創業的補助,但年輕人不曉得,他要在三個月內整合成單一的網路平台,讓人能清楚了解政府資源。

屋頂農園 推假日農集

人文情懷及浪漫性格也讓林崇傑希望將北市打造成有溫度、有故事的城市。

他計畫在偏遠山邊或社區推動假日農集,也鼓勵屋頂做農園,並促成各種不同領域的小型市集,讓城市「有些意外」;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及南港軟體園區「一切回到人性」,要有音樂、生活,讓更多人願意來,吸引外國企業進駐;傳統市場要現代化,但仍要保留「人與人互動」的可貴關係。

針對棘手的環南市場改建問題,林崇傑則說,目前正在研究,會秉持柯P一次改一次建的要求,做到溝通對話讓大家了解,未來也會積極尋求民間的力量合作,一起來幫台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