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護志工不足 天母學區家長站崗苦撐

隨著少子化、雙薪家庭增加及老師工作日益繁重,不少學校面臨導護志工人力不足的問題。(記者謝佳君攝)

隨著少子化、雙薪家庭增加及老師工作日益繁重,不少學校面臨導護志工人力不足的問題。(記者謝佳君攝)

2014/10/19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每天上下學,總能看到交通導護志工堅守崗位,守護學童安全,但隨著少子化與雙薪家庭增加,面臨導護志工人力不足,北市天母學區安全聯盟推估,由家長擔任志工相較早期減少三分之一,以前一人一週只要站兩至三次崗,現在要站八到十次,大家只能咬牙苦撐。

每週服務次數大幅增加

天母學區安全聯盟成員薛群秀指出,過去每名志工一週只要站崗兩到三次,現在平均得站五次,有時甚至多達八至十次;以往導護志工多是就學中學童的家長擔任,但隨著少子化和雙薪家庭增加,家長志工來源減少,只能增加站崗次數,或請老志工、里辦公處或附近商家協助,包括雨農國小、天母國小、三玉國小及蘭雅國中等,都面臨相同困擾。

雨農國小教務主任鄭銘毅坦言,十年來志工人力減少約一到兩成,現在強制每班須有兩名家長輪流擔任導護志工,類似值日生,由各班家長代表招募,有時真的找不到人,通常家長代表就會自己出來站崗,雖然會請里辦公處或友善店家協助,但若有人請假,真的很頭痛,老師則得負責校內安全工作。

議員建議福利比照義交

議員吳思瑤直言,早期學校有導護老師制度,但老師工作日益繁重,導護責任幾乎落在家長會或導護志工身上,各校導護志工不足成為常態。她建議,教育局可比照義警義交,提供更多福利補助及安全保險,提高徵募導護志工的誘因;也可給教師補貼,協助分擔導護工作。

教局:會給予學校協助

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謝麗華說,目前全市國小交通導護志工約七千人,教育局會舉辦研習、聯誼、表揚活動及提供保險配備等,協助招募人力並維繫志工隊情感,讓更多熱心志工願意留下來。中等教育科科長譚以敬說,國中生大多自我管制,若學校真有困難,教育局會給予個別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