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串連高鐵 台鐵豐富站遷建動土

台鐵豐富站完成示意圖。(記者彭健禮翻攝)

台鐵豐富站完成示意圖。(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4/09/20 08:00

冷僻小站 將成轉運樞紐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台鐵豐富火車站,原本只是個冷僻小站,乘客以當地居民為主,配合高鐵在苗栗設站,台鐵在北側四百公尺興建新車站,昨天動土,預計一百零五年五月底完工。遷建後的新豐富站將以風雨走廊串連高鐵站,搖身成為接駁旅客的重要轉運樞紐。

北移400公尺 以廊道相連

豐富火車站建於一九○三年,已有一百一十一年歷史,最初名為「後龍驛」,後改名為「北勢驛」,民國六十年,台鐵尊重地方民意,以當地豐富里的里名做為站名,沿用至今。

豐富火車站早年除載運旅客外,還載運後龍當地的西瓜、白甘蔗、地瓜等農產品到外地,並轉運從公司寮港用船隻運抵的貨物,風光一時。但自從台鐵海線通車及新港河口被颱風淹沒後,貨運一落千丈,加上旅客以在地人居多,台鐵考量營運成本,民國八十八年降為招呼站。

高鐵決定在後龍鎮豐富里設站後,因豐富火車站與高鐵苗栗站地理位置相近,台鐵在縣府積極爭取下,將豐富火車站納入「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後續建設計畫」,將車站北移四百公尺,規劃在高鐵苗栗站對面興建新豐富站,雙鐵車站以長約九十公尺的風雨廊道銜接。

新豐富站總工程經費約二.九三億元,預計一百零五年五月底完工,未來啟用後,台鐵、高鐵旅客除可以利用通廊互相轉乘,也可轉乘公路運輸車輛,達到無縫轉乘、運輸的目標。

新豐富車站牆面外觀為立面貼磚,延續在地窯業文化,車站頂蓋以垂直與水平金屬元素設計,有如大樹般保護著車站,也呼應高鐵立面的現代感,外觀並有立體桐花瓣點綴,凸顯苗栗特色。

昨天縣長劉政鴻、台鐵局長周永暉與立委徐耀昌、陳超明及後龍的縣議員、鎮長、代表等人,出席動土典禮,共同焚香祈祝工程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