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饋金保育比重少 環團憂心

2014/09/16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通過「新北市水源保育與回饋費運用自治條例」三讀,未來回饋金九成五將全數用在居民生活、權益回饋,不再投入公共設施建設,環保團體擔憂可運用於水源保育的比重越來越少,且恐怕引起其他縣市跟進,產生連鎖效應,「中央不能放任地方亂來!」

根據《自來水法》第十二條規定,水源保育與回饋費係納入中央水資源相關基金管理運用,其支用項目的第一項就是「辦理水資源保育、排水、生態遊憩觀光設施及其他水利設施維護管理事項」。

但水源保育費該有多少配比用於保育項目,一直是爭議所在。以新店溪青潭保護區的水源保育與回饋金運用為例,經費佔公共福利回饋事項比例從九十六年的四十八.六二%,逐年上升至去年的五十八.七六%;反觀用於水源保育的經費,卻從卅九.九一%大幅下降至十三.九五%。

「完全違背水源保育本意,太離譜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強烈質疑,水源保育費使用爭議存在已久,水利署應該統籌檢討,怎麼能放任地方議會自行決定?且九十五%都用於回饋,還剩下多少能用於水源保育?

陳椒華舉例,水源保育費應該用於調查水源區不法開發、設置地下水監測井等,符合基本目的,否則乾脆不要收了。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則指出,水源保育費過去大部分被用於道路拓寬或舉辦活動等,反而成為破壞水源區幫凶,若能減少用於不當工程、綁樁是好事,但水源保育配比也可以加重,並且嚴管集水區開發,否則環境一旦破壞,再多經費投入也來不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