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後龍過港貝化石層 幾乎被挖光

後龍鎮過港貝化石層裸露山壁,貝殼化石幾乎都被挖光光。(記者彭健禮攝)

後龍鎮過港貝化石層裸露山壁,貝殼化石幾乎都被挖光光。(記者彭健禮攝)

2014/09/05 08:00

形成於1百萬至6百萬年前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後龍鎮過港貝化石層,藏有一百萬至六百萬年形成的貝類化石,裸露的斷面原本化石數量豐富,如今一般人搆得到的高度範圍,化石幾乎被挖光;縣府農業處表示,過港貝化石層位處國有地,挖取等同竊取國有財產,涉及刑事竊盜罪,提醒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縣府:私自挖取恐涉竊盜罪

日治大正十年,日人闢建縱貫鐵路,在後龍鎮過港地區開挖隧道,發現土壤內滿是貝殼化石,調查發現約形成於一百萬至六百萬年前,命名為「過港貝化石層」,並頌佈《台灣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設立過港貝化石層石碑,明令不得濫墾濫伐。

二次戰後,台灣省苗栗縣文獻委員會換上中文石碑,但石碑基座仍然可見大正十年等字樣。

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坤章表示,裸露的山壁,挾雜著無數的淺海貝殼化石,其中以海扇貝最多,而從貝化石層的形成年代,顯示當時這塊山丘位於淺海中,如今則距離海岸線遠達零點五公里,更見證台灣陸地隆升的演變史。

翁坤章說,長久以來,過港貝化石層不僅吸引專家學者訪調,也帶動許多遊客前往參觀,但不少遊客不懂愛惜,也跟著挖敲,取回化石做為紀念品,如今一般人搆得到的高度範圍,化石幾乎被挖光。

將規劃為地質公園 加以管理

農業處表示,過港貝化石層為自然景觀的地質遺產,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地景保育小組建議,可優先推動成立「地質公園」,農業處已委請台灣大學進行訪調,建構教育資訊等軟體建構,規劃為地質公園,加以維護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