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釋迦做藝品 果農怨連3年被偷光

利用汰除的釋迦幼果可以做成創意玩具及吊飾。(記者黃明堂攝)

利用汰除的釋迦幼果可以做成創意玩具及吊飾。(記者黃明堂攝)

2014/08/28 08: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釋迦疏果所汰除的幼果成了製作小吊飾的素材,卻衍生出盜採幼果的惡行!果農謝雲中連續三年發生鳳梨釋迦幼果遭盜採一空,昨天憤怒要求農會別再推廣釋迦藝品!

要求台東區農會別再推廣釋迦藝品

「攏總去了了!每天清晨四點起床授粉全部白忙!」此時應是幼果掛在枝幹結實纍纍的季節,謝雲中的釋迦樹卻只掛著零星畸形果,飽滿渾圓的幼果一夕消失。

謝雲中說,他一共栽培四甲的釋迦,分布在台東市多處,其中位於正氣北路尾端的近四分地,連續三年都被盜採幼果,以成熟後每分地可收成十萬元計算,一年損失近四十萬元。

「都是釋迦藝品惹的禍!」他說,農會在家政班推廣製作釋迦藝品,以疏果所汰除的幼果製作吊飾,幼果每顆可以賣三元,引來宵小專採幼果,而且專挑好果,幾乎一顆不留,全部採光光。

他說,今年氣溫高,授粉成功率低到三%,結出小果相當不易,現在被採光,若再剪枝重新開花授粉,根本來不及,等於這一期將無收成。

他懷疑是近年來陸客大量到台東,釋迦藝品受到歡迎,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衍生盜採幼果,他請台東地區農會不要再推廣釋迦藝品了。

東區農︰疑集團所為 與農會無關

台東地區農會推廣股長張春吉說,近年來確實聽到多位農友被盜採幼果,可能是集團所為,到目前均未查出線索,但絕不可能跟農會家政班有關。

他說,農會家政班員有很多自家種有釋迦,本身就可提供汰除幼果,況且釋迦藝品並未打進陸客紀念品市場,銷量有限,沒有太大的幼果需求,他研判集團盜採後銷往西部的可能性比較大。

果農謝雲中的釋迦園內,鳳梨釋迦幼果一夕被偷採一空,只留零星畸形果。(記者黃明堂攝)

果農謝雲中的釋迦園內,鳳梨釋迦幼果一夕被偷採一空,只留零星畸形果。(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