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稻農保權益 8月底前變更轉作

留宿根栽種的再生稻,今年起公糧停止收購。(記者蔡宗勳攝)

留宿根栽種的再生稻,今年起公糧停止收購。(記者蔡宗勳攝)

2014/08/20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再生稻因品質良莠不齊,農糧署決定從今年起公糧停止收購再生稻,由於嘉縣去年再生稻面積達四千公頃,縣府憂心衝擊農友權益,昨天呼籲種植再生稻農民,可於八月底前變更申報轉(契)作或種植綠肥,避免屆時乏人問津,蒙受損失。

質差烘乾劣變 公糧今年起拒收

再生稻與落粒栽培的產量低,品質也不佳,烘乾過程加劇品質劣變,增加損耗,加上疫病發生率高,影響農耕環境等諸多因素,農糧署於去年底公布自一○三年二期作起,再生稻與落粒栽培生產的稻穀,不可申報繳交公糧。

一○二年度推估全國有一萬兩千公頃種植再生稻,嘉縣佔約四千公頃,雖然政策大轉彎後,今年三到六月間,縣府曾配合農糧署下鄉舉辦六場說明會,但仍有不少農友選擇種植再生稻。

宿根種再生稻 農民想省時省錢

由於公糧拒收,農友擔心遭糧商刁難,無法賣到合理價格,年初曾透過立委向中央據理力爭,要求暫緩實施公糧停止收購再生稻政策,不過,中央態度堅持,毫無轉圜空間。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表示,部分農民留宿根種再生稻,一來可能是不清楚政策已改變,二來是有節省成本或提早收穫等考量,因為再生稻省掉整地、秧苗及插秧成本,一分地可省三千元,且再生稻生長基期短,比插秧提早約一個月收穫,農友可搶種芥菜等作物,在這些盤算下,才會種再生稻。

中央政策已定 農業處:勿再觀望

但縣農業處長林良懋強調,再生稻不得繳交公糧的政策已定,希望原申報二期種植水稻,而欲以再生稻或落粒栽培繳交公糧者,不要再心存觀望,於八月三十一日前,向土地所在地公所申請轉(契)作其他作物或辦理休耕種植綠肥,才能確保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