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剩手指能用 肌萎病友畫出生命

廿二歲的劉珆劼即使僅有手指活動,靠電腦依舊沈醉創作世界。(記者蘇孟娟攝)

廿二歲的劉珆劼即使僅有手指活動,靠電腦依舊沈醉創作世界。(記者蘇孟娟攝)

2014/08/10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十六位病友,與台灣畫話協會十位身心障礙者,九日攜手辦夢想創作藝術聯展,參展的肌萎病友不乏僅剩手指可自行運用,但即使行動繪畫能力有限,他們投入繪畫世界,搭乘色彩自由翱翔,更展現生命韌性。

參展的十六名肌萎病友中,陳麒伍因患裘馨氏肌萎縮症,需輪椅代步,年僅八歲的他,畫出「大公雞」,表達希望自己能有跟公雞一樣強壯的腳,能走向陽光。

廿二歲劉珆劼是參展作品最多的創作者,也患裘馨氏肌萎縮症的他,五歲發病,目前說話已需要透過溝通輔具,僅剩手指還可以自行運用,透過電腦繪圖,他享受優游色彩世界。

他的指導教師蔡啟海說,儘管劉珆劼手指力量微弱,每次創作僅能五公分、五公分慢慢地進行,他總能耐心投入慢慢串連出令人驚豔的色彩繽紛作品,甚至會在每件作品簽名落款。

蔡啟海說,劉珆劼曾用電腦繪圖創作一幅騎自行車者作品,傳達出力與美及乘速快感之姿,還獲教育部體育署相中,利用他的作品設計成邀請卡片,備受肯定。

其餘像需用呼吸器維持生理機能的張世棟也用素描加彩色筆畫下他心中的西遊記人物等。

兩協會均指出,透過創作,即使是行動不便者或肌萎病友也能展現內心所感,更展現生命韌性;畫展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求是書院,展到十七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