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草不准燒 農怨腐化菌買不到

農民抗議政府針對燒稻草行為,專對弱勢農民大力取締,而農民卻買不到稻草「腐化菌」。(記者顏宏駿攝)

農民抗議政府針對燒稻草行為,專對弱勢農民大力取締,而農民卻買不到稻草「腐化菌」。(記者顏宏駿攝)

2014/07/02 08:00

空有政策沒配套

〔記者顏宏駿、蔡文正/綜合報導〕遏止燒稻草行為,政府祭出重罰,同時鼓勵農民使用「腐化菌」,許多農民使用後反應也很好,但目前市場卻買不到,農民罵道,政府政策總是做半套,只想對弱勢農民開罰。

彰化縣今年一期稻作收割已到尾聲,不少農民「趁隙」燒稻草,結果傳出許多農民因被檢舉,而吃上每張六千元的空污罰單;民眾對燒稻草也頗有意見,溪湖鎮吳姓鎮民指出,溪湖鎮、埔鹽鄉等地的稻田收割後,農民任意焚燒稻草,天空不時煙霧瀰漫,甚至飄到農田旁的道路,嚴重影響健康及行車安全,這種情況年年發生,且越來越嚴重,令人難予接受。

技術移轉未量產

稻農為稻草大傷腦筋之際,意外讓稻草「腐化菌」熱銷,該產品由台中區農改場研發,利用酵素及益菌,讓稻草在十天內就完全分解成益肥,近年該技術專利已轉移至民間生產,一分地施灑一包約廿公斤,每包價格為三百元,縣環保局鼓勵農民使用。

農民張正雄說,政府把「腐化菌」講得如此神奇,但市場根本買不到,他到農會詢問,農會人員說「沒在賣」,農會也不知道該到哪裡買!他大罵政府只知對農民開罰和威嚇,雖有提出配套措施,人民卻不知到哪裡買,「這不是很荒謬嗎!」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表示,該產品研發成功不到三年,雖有民間廠接受輔導生產,但廠商不曉得市場量有多大,還未達量產階段,以致市場舖貨點極少。

環局觀摩會推廣

劉子云表示,環保局已與全縣農會接洽,但這項產品可改良土質,部分農會擔心衝擊到目前有機肥的銷售,所以各農會配合販售意願度並不甚積極,縣環保局巡迴「腐化菌推廣觀摩會」,七月八日在溪州鄉三條國小前有一場,農民可前往參加並做購買登記。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稻草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可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不要再任意焚燒了。農業處指出,若農民購買不到或無意購買「腐化菌」,可在翻土時,以耕耘機把稻稉打得更細碎,經二十多天的靜置分解仍可達到益肥的效果。

溪州稻米產銷班長葉豐端不燒稻草,使用「腐化菌」,覺得效果非常好。(記者顏宏駿攝)

溪州稻米產銷班長葉豐端不燒稻草,使用「腐化菌」,覺得效果非常好。(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