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自然農法耕作 「石虎米」將上市

苗栗縣楓樹里「石虎田」昨收割,長年投入石虎研究的國立屏科大博士生陳美汀(右二)與合夥人歡喜收割「石虎米」。(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楓樹里「石虎田」昨收割,長年投入石虎研究的國立屏科大博士生陳美汀(右二)與合夥人歡喜收割「石虎米」。(記者張勳騰攝)

2014/06/23 08:00

通霄與屏科大合作 闢石虎田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石虎保育問題,最近因苗栗縣三義外環道開闢案,再度引發關注,通霄鎮楓樹里民馬瑞宏與研究石虎的國立屏科大博士陳美汀等六人在當地以傳統農耕無毒方法種植四分地的「石虎田」,昨天在林務局協助下舉辦割稻體驗營,有六十多位大小朋友歡喜收割,收成的「石虎米」將行銷上市。

林務局協助 60人下田喜收割

在通霄鎮楓樹里一帶研究石虎多年的陳美汀指出,楓樹里一直是石虎活動的熱區,希望擴大「石虎田」面積,提供老鼠、竹雞等石虎主食動物完善的棲息環境,確保石虎個體數量穩定。

地主馬瑞宏提供休耕的農地,然後與林義雄、徐金發、徐新凱、徐錦榮及陳美汀以合股方式經營「石虎田」, 堅持不噴灑農藥、除草劑,盼以自然農法,讓農村生態系中的生物重新找到棲地,一直以來出沒楓樹里山區的石虎,也可以無懼化學藥劑與無憂食物來源,找到快樂的家。

成員之一徐新凱說,除陳美汀,其他幾位股東都是一直住在楓樹里的鄰居,大家常常想著如何重振楓樹里的農村景象,讓農村再生。適巧陳美汀在楓樹里進行石虎保育、調查工作,於是一起合作投入無毒農業,並且命名為「石虎田」,三月九日插秧,象徵以保育石虎、重建生態的使命正式起步。

昨天上午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小朋友,在林務局協助下舉辦割稻體驗營,一行人頂著烈日彎腰割稻、踩踏舊式脫穀機歡喜收割,體驗農民的辛勞。

情侶檔王李廉、楊雅淇開心的說,兩人一直關心石虎保育工作,難得有機會參與石虎米割稻體驗營,感覺既新鮮又有意義。

讓石虎保育與農民 共創雙贏

徐新凱說,石虎田堅持禁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種稻,並以人工除草,六人花六萬元買有機肥,昨天收成雖不如預期,但踏出社區人士對石虎保育的第一步,真的很值得。

陳美汀指出,推動「石虎田」,除讓在地農田提升經濟價值,也協助農民擺脫早期石虎只會為害家禽的刻板印象,希望有更多社區人士支持及投入石虎保育工作,讓石虎生態保育與農民共創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