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內科市地重劃 逾300居民家沒了

內湖蘆洲里工廠與民房毗連,已有居民住四、五代,市地重劃拆遷將影響三百多位居民、廿家工廠製造業者。(記者郭安家攝)

內湖蘆洲里工廠與民房毗連,已有居民住四、五代,市地重劃拆遷將影響三百多位居民、廿家工廠製造業者。(記者郭安家攝)

2014/05/07 08: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為擴大內湖科學園區,明年底,內湖蘆洲里安康路以南的範圍將市地重劃,拆遷影響三百多位居民、廿家工廠製造業者,但五百平方公尺以上地主才能選配新地,所以居民發現,多數土地早被投資客蠶食鯨吞,導致地價漲一成多,配不到地的居民卻淪為無殼蝸牛,而補償費每坪僅六‧六萬元,質疑根本是桃園航空城翻版,公然搶劫,揚言要抗議,「自己的家園自己救!」

內湖區第九期市地重劃自救會成員王建章說,該聚落雖位於工業區,但有居民住四、五代,有些則是一九五○年代後遷入,並與第一代地主簽非正式土地購買契約,闢建民房,但一九九○年代後,投資客、建商大舉購地,轉賣四、五手,近期地價從每坪廿八萬元漲到卅二萬元,一旦重劃完畢,投資客可新配完整素地,但小坪數居民反而配不到地。

投資客購併 可新配完整素地

擁有兩千坪土地的正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文祥也不滿沒被通知參加說明會,僅被告知自行上網看公告,資訊不透明。他強調,公司近日接滿訂單,「現在搬遷是要我死喔!」也會影響兩間上游上市公司。鄭小姐則批,政府與地主肖想土地,公然搶劫!

接獲陳情的市議員吳世正說,該處原規劃住宅區,可望讓居民彈性運用,但地主不願意而作罷,一方面地主覺得工業區可以「賣很多」,二來不願回饋土地變更為住宅區,三來該處住宅區容積率二百%比工業區三百六十四%低。居民黃先生則不滿,十六位大地主竟然可以決定三百位小居民命運,罔顧居住正義。

官員:有屋無地者 沒啥權益

台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副總隊長蔣麟昨說,內政部與北市都委會決定進行市地重劃,盼蘆洲里成為內科科技廊道;依重劃精神,原本配置什麼,未來就做什麼;如規劃住宅區,又會對附近基地地主不公平,故取消住宅區。對於投資客疑慮,他說:「我們又不是共產黨國家,土地買賣是自由市場,不會設限,況且某些居民有屋無地本來就沒什麼權益。」

但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打臉說,地主與居民比例懸殊,可以再討論開發方案,充分考量建物所有權人權益。吳世正透露,全案爭議過大,土開總隊私下也「劃不下去」,畢竟把居民統統掃地出門,將引發民怨;「政府若完全配合大地主,小老百姓將跳樓自殺。」

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蘆洲里市地重劃權益一覽表

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蘆洲里市地重劃權益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