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占戶搶拆 保存寡婦樓大缺憾

各界還在研議如何進行保存計畫的新竹市眷村建物「寡婦樓」,遭違占戶僱怪手拆掉部份牆面,官員發現制止時,建物已出現無法復原的大缺口。(記者陳維仁攝)

各界還在研議如何進行保存計畫的新竹市眷村建物「寡婦樓」,遭違占戶僱怪手拆掉部份牆面,官員發現制止時,建物已出現無法復原的大缺口。(記者陳維仁攝)

2014/04/04 08: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國防部正在辦理都更作業的新竹市「寡婦樓」(北赤土崎新村),各界對於如何保存歷史性建物未有定論,不料,違占戶為取得自動拆遷補償金,竟僱怪手從前晚起拆樓,珍貴牆面毀於一夕,讓昨天一早獲報趕抵現場的學者、市府官員傻眼。

為領取自動拆遷補償金 自僱怪手

在新竹市府都發處、文化局官員協調下,拆除「寡婦樓」的怪手立即停工,市府並透過軍方告知違占戶,將比照保護海軍燃料廠歷史建物的模式,由市府行文國防部,讓違占拆遷戶不需自費拆屋,未來持市府出具證明就可領取自動拆遷補償金。

在現場看了急跳腳的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清大教授王俊秀、前國代鍾淑姬感慨說,歷史性建物毀於一旦無法彌補。趙家麟表示,現場已經無法復原,首要之務就是立即停工,其次是爭取將剩餘珍貴牆面暫定古蹟,再透過各界座談對話,為歷史的殼與新建物找到最好的共構共存去路。

與會市府官員表示,都發人員昨早前往現場準備進行鑑界工作時,赫然發現怪手拆除「寡婦樓」牆面,立即當場制止。

整排計畫保存牆面出現大缺口

初步了解,是「寡婦樓」的違占戶為領取每戶五十萬到七十萬不等的自動拆遷補償金,聯合雇請怪手拆屋,被拆毀的僅有一戶牆面,不過,整排計畫保存的牆面卻也出現大缺口。

文化、都發官員說,違占戶表示不知拆除會引發爭議,市府將儘快邀請各界開會研商,整合意見再決定因應做法。

位於新竹市建功一路、建新路口附近的北赤土崎新村(又名寡婦樓),連同周遭的忠貞新村、金城新村等老舊眷村,在眷戶全數遷往新眷村國宅後,總面積高達十二.三五公頃、價值數十億元的開發基地,國防部一併委託營建署辦理都市更新案。

由於眷村拆除殆盡,市府、學者、都更開發規劃公司、軍方及眷戶們,對於在基地規劃眷村意象、文化保留均有共識,尤其是別具意義的「寡婦樓」,更被視為指標建物,不過,要透過易地保存或「意象」保存,迄今尚無定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