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商後代尋根 盼墓留覆鼎金公園

2014/03/08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日治時期在高雄呼風喚雨的商人大坪與一,死後葬在覆鼎金公墓,他的外曾孫日前悄悄來台尋根,得知公墓即將遷葬改闢為公園,相當感傷,他透露大坪與一很喜歡台灣,才會選擇死後葬於此。

陪同翻譯的「一二三亭書店」負責人姚銘偉強調,覆鼎金公墓從清朝至今,有其歷史代表性,他建議日後應闢設歷史專區,保留特殊人物的墓碑,「誰規定公園裡不能有墓碑?日本一些公園就有這種景象。」

五十多歲的安藤仁隆,日前來到外曾祖父昔日哈瑪星住處尋根,透過姚銘偉協助找到昔日老照片,但昔日住處目前已變成加油站及停車場。

大坪與一當年投資位於七賢、五福路口的高雄劇場株式會社,帶動高雄娛樂業投資熱潮,後來客死高雄,安葬於左營桃仔園,因日本人開挖海軍軍港,又遷葬於覆鼎金公墓。

覆鼎金公墓面積超過二十八公頃,從民國七十四年起禁葬,統計約有一萬兩千座墳墓,是高雄市規模最大的公墓。姚銘偉指出,覆鼎金公墓可說是高雄歷史進程的縮影,公墓內有台灣人、日本人、佛教徒、基督徒、回教徒等,他認為部分特殊人物的墓碑應保存下來。

殯葬管理處長鄭明興表示,根據殯葬管理條例規定,除古蹟外,其他墳墓都要遷移,如果日方家屬無法將骨骸攜回日本,殯葬處會代為遷移到公立靈骨塔,並發給補償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