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7億購中製廠 打造影視音產業園區

位於北投復興崗的中國電影製片廠將成為台北市影視音產業園區,但北市府要花十五億元向地主國防部購地,投資能否成功,引起各界關注。(記者郭安家攝)

位於北投復興崗的中國電影製片廠將成為台北市影視音產業園區,但北市府要花十五億元向地主國防部購地,投資能否成功,引起各界關注。(記者郭安家攝)

2013/10/30 08:00

荒廢十幾年 上週通過用地變更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台北報導〕曾在戒嚴時期拍過無數軍教電影的北投復興崗中國電影製片廠,荒廢多年,北市府將規劃為「台北市影視音產業園區」,上週四台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已將該軍方用地變更為影視音產業專用區,明年還編列十五.七億元要向地主國防部購買,未來將保留兩座攝影棚及部分辦公室,並規劃新映演場,未來成為結合電影、電視、流行音樂產業與文創的複合式影視音旗艦基地。

一九三三年創立 拍出《揚子江風雲》等大戲

中製廠創立於一九三三年國民政府時代,一度改名為武漢電影製片廠,一九四九年片廠也隨國民黨遷台,一九六五年梅長齡擔任廠長時為該片廠巔峰期,陸續拍攝電影《揚子江風雲》、《緹縈》、電視集《寒流》,一九九五年《肝膽豪情》為最後一部劇情片,之後停拍電影,國防部也任其荒廢。

昔拍軍教片重地 許不了也曾進廠拍片

中製廠拍過無數軍教片。中製廠對街冠昱商行林姓職員回憶,卅年前,該片廠由軍方控制,廠長還是位上校,專門為蔣氏政權拍政令宣導電影,還包括《八二三砲戰》,已故喜劇演員許不了、藝人郭美珠也曾進廠拍片,他笑說「小時候就是被軍教片洗腦的」。

歐陽龍演《金大班最後一夜》在此取景

不過對市議員歐陽龍來說,中製廠的印象不是軍教片,而是上海灘,他人生第一部電影是《金大班最後一夜》就在中製廠取景,故事取自白先勇的小說,劇組將大影棚裝置成上海百樂門舞廳,後續他還拍過《京華煙雲》,他說,回憶起當年的打扮、模樣實在「笑死人」。

中製廠也有一間老牌「波麗路」西餐廳,許多導演看中其復古場景亦借場地拍片;如二○一一年六月電視劇《歌謠風華~初聲》,講述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一生的故事,劇組就借用場地,將畫面帶回一九二○年代的時光;接續還有台語電影《台灣有個好萊塢》借場地重返一九六○、七○年代時光。

但中製廠荒廢多年,去年立委陳學聖會勘要求國防部予以活化,而台北市文化局將之納入「台北市影視音產業園區」計畫,原希望國防部無償提供土地,後來北市府決定編列十五億元向國防部購地。台北市都委會上週四進一步同意,中製廠一.四一公頃軍方用地變更為影視音產業特定專用區,部分空間還要規劃為國防部眷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