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0歲公婆樹 共譜校園樂樟

和美鎮新庄國小2株「公婆樹」,樹公的樹幹明顯比旁邊的樹婆粗壯,都要10多個學童牽手圍圈環繞,才能圍繞樹幹成圈。(記者張聰秋攝)

和美鎮新庄國小2株「公婆樹」,樹公的樹幹明顯比旁邊的樹婆粗壯,都要10多個學童牽手圍圈環繞,才能圍繞樹幹成圈。(記者張聰秋攝)

2013/10/15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有五十一株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台灣原生種或外來種都有,其中有兩株老樟樹位於和美鎮新庄國小,伴隨學校成長,是師生眼中鎮校之寶的「公婆樹」,樟樹情成了校友共同的回憶。

五十一株珍貴老樹分散在十七個鄉鎮市,以榕樹和茄苳樹居多,樹冠最廣的是竹塘鄉的九龍大榕公、樹齡最老的是埔心鄉武英西路的老茄苳樹,已有三百六十年歷史,其中,六株珍貴老樹位於校園內,當中新庄國小的兩株老樟樹長年相伴,被當成一對佳偶,樹幹較粗的被喻為樹公;另一株樹幹較小的被喻為樹婆,一百一十歲老樹成了「公婆樹」,被地方傳頌。

和美鎮新庄國小鎮校之寶

校長王貴瑛說,「公婆樹」比九十一年校齡還老,在一九二三年創校時從他處移植到學校內種植,歷經百年仍然翠綠茁壯,相當難得。

「公婆樹」高聳校園弘教樓前方,樹公高二十三點九公尺、樹幹周長四點八五公尺,要十七個男學童才能牽手圍繞;樹婆略顯「嬌小」,不過,十七點七公尺的樹高和三點一公尺的樹幹周長也要十三個小一女學童手牽手才能圍繞成圈。

學童溫立欣說,「公婆樹」樹姿不同,樹公雄壯威武、樹婆優雅漂亮。學童李育睿說,他們最喜歡樹公和樹婆的綠蔭,下課趴在樹蔭下的石桌前討論功課,跟坐在教室上課的感覺完全不同。

把「公婆樹」列為生命教育教材的教務主任曾美娟表示,「公婆樹」旁還有三株二、三十年樟樹,勤學樓後方也有一株樹齡少說五、六十年的樟樹,六株樟樹組成三代樟樹家族,譜出校園的生命樂「樟」。

七十三歲校友陳天賜說,以前升降旗典禮時,「公婆樹」屹立在學生後方,好比張開雙臂守護學生,他們對老樟樹特別有感情。在學校服務二十多年的總務主任洪宜郎表示,春天來時樟樹家族開花散發花香,讓人心曠神怡。

縣府農業處長郭丑哲指出,老樹是生態界的瑰寶,今年縣府正陸續舉辦珍貴老樹文化巡禮,希望讓更多人見證老樹文化。

彰化縣珍貴老樹中,其中2株老樟樹位於和美鎮新庄國小,伴隨學校成長,是師生眼中鎮校之寶的「公婆樹」。(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珍貴老樹中,其中2株老樟樹位於和美鎮新庄國小,伴隨學校成長,是師生眼中鎮校之寶的「公婆樹」。(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