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捨身護郵包 音樂會追思溫勇男

台東郵局經理蔡居隆,在溫勇男銅像前大聲的告慰郵件已送達,最後任務終了。(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郵局經理蔡居隆,在溫勇男銅像前大聲的告慰郵件已送達,最後任務終了。(記者陳賢義攝)

2013/10/13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溪畔昨琴聲悠揚,眾人齊聚追思四十年前為了保護郵件,奮力將郵包拋擲上岸,卻不幸遭暴漲溪水沖流殉職的郵務士溫勇男,郵局同事為悼念他捨身護郵的精神,還歷史重現的接棒幫他走完最後一段路,家屬泛淚感恩。

追思音樂會昨日上午在知本溪畔旁舉行,由台東郵局經理蔡居隆主持,立委劉櫂豪、議長饒慶鈴等人都到場悼念,悠揚琴聲迴盪山谷,潺潺溪水也彷彿在訴說這段英勇事蹟。「前輩,你的任務完成了,信件已送達郵局,台東郵局以你為榮」,一名揹著郵袋赤腳涉溪的郵務士,快步的將郵袋送到蔡居隆手中,蔡居隆接捧走到溫勇男的銅像前,大聲的告慰郵件已送達,最後任務終了。

綠色小巨人銅像矗立,悼念群眾除了湧起無限感傷,心中更是充滿敬佩。溫勇男是全台第一位立碑、立銅像的郵務士,也是首位入厝忠烈祠的郵務士。民國六十二年十月十二日上午七時半,溫勇男揹著郵包從台東前往太麻里,路過知本溪時,知本橋已被娜拉颱風帶來的洪水沖斷,為了完成運送郵件的使命,不顧危險涉水渡溪,不幸被洪水沖走,殉職前還不忘了保護郵件安全,奮力將郵包丟上岸,盡忠職守、公而忘私的精神令人感佩,台東各界因而發起塑像、立碑行動。

當年義務為溫勇男塑製雕像的陳興泉昨也到場追思。他說,溫郵差的雕像作品入選文建會全國精選作品,這也是台東之光。溫勇男次子溫明峻則說,有關爸爸英勇殉職的事蹟,都是自幼聽媽媽轉述,能夠繼承衣缽進到郵局工作,他感到很幸運,也會承續爸爸為民服務的熱忱與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