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主主動提報 周益記列市定古蹟

見證新竹繁華史的北門大街百年大宅「周益記」,日昨獲新竹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記者陳維仁攝)

見證新竹繁華史的北門大街百年大宅「周益記」,日昨獲新竹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記者陳維仁攝)

2013/09/13 06: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見證新竹繁華史的北門大街百年大宅「周益記」,日昨獲新竹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興建超過一百三十年的「周益記」,外觀有顯著的拱形門窗,內部空間裝修中西混合,特別的是,它是所有權人主動向市府提報指定為古蹟。

市長許明財表示,「周益記」是由所有權人周先生主動提報指定為古蹟,相較於一般民眾對於私有財產被指定古蹟的抗拒心理,周先生保存維護文化資產的熱忱,令人感佩。

被視為北門街重要建物地標的「周益記」,是竹塹城望族周敏益的故宅,實際興建年代並無文獻史料記載,現存最久遠的年代證據為神明廳立柱「庚辰年七月」(西元1880年)的落款。

周益記為傳統的街屋建築形式(俗稱「手巾寮」),大厝的外觀不僅有顯著的拱形門窗,在藝術裝飾上更使用了大正年間蔚為流行的巴洛克式風格設計,在立面上飾以華麗的洗石子或泥塑圖樣。

新竹市北門大街繁榮於清代,是當時的官道以及通往竹塹港的重要商業街道,周益記大厝的佇立,為輝映北門大街興盛歷史與文化的最佳具體印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