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傘頂洲》竹篙寮門牌失蹤 雲林將重掛

原本釘有門牌「口湖鄉蚶寮126之201號」處,現已空無一物。(記者廖淑玲翻攝)

原本釘有門牌「口湖鄉蚶寮126之201號」處,現已空無一物。(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2/09/03 06:00

〔記者廖淑玲/口湖報導〕曾引爆雲林、嘉義兩縣主權之爭的外傘頂洲,二日被發現原由雲縣在竹篙寮釘上的門牌,不知何時已不翼而飛;而原本在該處生活的一對老夫妻也已離開,成為名副其實的「無人島」,只是門牌究竟是自行掉落、還是失竊?各界議論紛紛。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表示,會要求主管單位在最短時間內,前往該處重新釘上新門牌。

常住老夫妻 返口湖居住

根據附近漁民表示,原本常住該座竹篙寮的陳姓老夫妻,均已年逾八十歲,因年歲已大,子女請求兩老不要再留在外傘頂洲,近一、兩年來已鮮少出海,回到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居住,含飴弄孫。

外傘頂洲是台灣沿海最大的沙洲,現存面積約一百餘公頃,因形狀似傘而得名,主要由濁水溪泥沙沖積而成,由於受波浪、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六十至七十公尺,被稱為「移動的國土」,洲上現有燈塔一座及漁民自行搭建的「竹篙寮」。隨著沙洲南移,雲、嘉兩縣曾爆發管轄權爭議,二○○一年,雲林縣長張榮味任內,指派當時的副縣長 高孟定率員到該處釘上「雲林縣口湖鄉蚶寮一百廿六之二○一號」門牌宣示管轄權。

管轄權未解 環團促保護

二○○六年,嘉義縣府以沙洲已漂流到東石外海十四公里為由,向中央政府爭取將此處管轄權從雲林改劃嘉義縣,未獲中央同意,「主權歸屬」爭議,迄今懸而未解。

近年來因河川興建攔砂壩,致沙源減少,面積也逐漸縮小,為了讓民眾了解這塊漂泊的神祕島,台灣永續聯盟昨舉辦「外傘頂洲一日遊」,讓參加者走訪外傘頂洲,體驗挖文蛤、剖蚵仔、抓魚、參觀竹篙寮的滋味,了解養蚵產業及生態,未料一行人上岸後,赫然發現這面原本釘在竹篙寮門上、象徵「主權歸屬」的門牌居然不見了,引發眾人議論。

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恒嘉表示,外傘頂洲在自然環境中深具意義,也是保護雲嘉海岸免遭大浪沖擊的防線,因海潮、漂沙等自然環境變化,面臨萎縮消失危機,建議政府部門應著重保護,否則一旦沙洲消失,什麼主權都不用爭了。

台灣永續聯盟舉辦「外傘頂洲一日遊」,參觀外傘頂洲上的竹篙寮。(記者廖淑玲翻攝)

台灣永續聯盟舉辦「外傘頂洲一日遊」,參觀外傘頂洲上的竹篙寮。(記者廖淑玲翻攝)

竹篙寮右側的竹筒旁原本釘有門牌「口湖鄉蚶寮126之201號」。(記者廖淑玲攝)

竹篙寮右側的竹筒旁原本釘有門牌「口湖鄉蚶寮126之201號」。(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