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祭祖墳 阿祖都不回答》老翁尋祖埋骨處 拜得允杯

七十三歲的老翁陳文開(右一)找到阿公陳扁的埋骨處,昨天到佳冬忠英祠祭拜,擲筊時都獲得允杯。(記者葉永騫攝)

七十三歲的老翁陳文開(右一)找到阿公陳扁的埋骨處,昨天到佳冬忠英祠祭拜,擲筊時都獲得允杯。(記者葉永騫攝)

2012/09/01 06:00

〔記者葉永騫/佳冬報導〕 「每次拜拜擲筊阿祖都不回答,因為阿祖並沒有葬在祖墳裡」,七十三歲老翁陳文開花了一年,遍尋各項蛛絲馬跡,終於查出曾祖父陳扁在抗日的步月樓之役陣亡,被收埋在忠英祠祭拜,昨天陳文開到場祭拜後,擲筊果然允杯,讓陳文開了卻多年來掛念。

陳文開表示,他的祖厝在阿緱廳港東上里五魁寮庄,曾祖父陳扁是清朝汛兵,一八九五年日本乃木將軍率兵從枋寮登陸,陳扁與一百八十多名汛兵佈防,六堆義勇也加入英勇抵抗,在佳冬鄉步月樓之役戰死二百五十多人,其中也有部分日軍士兵,事後由地方望族蕭家及地方士紳收埋安葬於忠英祠祭拜。

這一段歷史陳文開並不清楚,每年掃墓時祭拜曾祖父時,擲筊往往沒有回應,讓他覺得很奇怪,多年後才知道曾祖父並沒有安葬在祖墳,只有墓碑沒有屍骨,他下定決心要找出曾祖父埋骨的地方。

經過一年探訪、找尋史料後,查到曾祖父被收埋在佳冬忠英祠,還特別到媽祖廟祭拜請示,證實曾祖父與其他官兵被收埋在一起,昨天中元節特別與蕭家後人一起到忠英祠祭拜。

眾人祭拜時還因為忘了擺上米酒,擲筊請示先人吃飽沒,都得不到允杯,等陳文開發現少了酒並立即補上米酒後,馬上就獲允杯,陳文開高興的說,心中多年的掛念終於可以放下。

忠英祠的香爐是清光緒年間製做的石香爐,具有歷史價值。(記者葉永騫攝)

忠英祠的香爐是清光緒年間製做的石香爐,具有歷史價值。(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