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無患子 歐洲來搶貨

國內推廣平地造林的無患子逐漸採收,可望帶來更多經濟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國內推廣平地造林的無患子逐漸採收,可望帶來更多經濟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2011/08/29 06: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無患子搓揉後就能成為天然皂乳,深受重視環保的歐洲國家歡迎,台灣之前因貨源有限,難以出口,但隨著政府推廣平地造林,外銷指日可待,不起眼的褐色果實,經濟價值看漲。

台南市安定區無患子產銷班長王高榮表示,台灣野生種的質地精純,系列商品研發全數採用國貨,平均每年收購量達一百公噸,台灣已供不應求,儘管歐洲貿易商多次前來洽談外銷事宜,但實在愛莫能助。

他指出,歐洲國家的民眾都將小袋子包裝的無患子果實,直接吊進洗衣機內,隨著水流攪動,可產生具清潔效果的泡沫,不需擔心任何人工添加物,最為天然,又符合環保,在當地的有機商店或大賣場已相當流行。

他說,貿易商以往多採用印度或中國的無患子,測試之後發現台灣品質更好;日前接洽獲神農獎的安定產銷班,希望能大量出口,甚至提出每年一百公噸的保證合約。不起眼的褐色果實,突然變成搶手貨,令人始料未及。

他表示,野生種多在中、高海拔處,由原住民採收後辛苦載運下山;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無患子平地造林,以台糖為例,就有十萬株,稍加整合,未來可望成功進軍歐洲市場。

精緻包裝的無患子直接使用,成為天然洗衣精,在歐洲相當流行。(記者吳俊鋒攝)

精緻包裝的無患子直接使用,成為天然洗衣精,在歐洲相當流行。(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