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型滯洪池 治水最嘉選擇

嘉義縣東港滯洪池面積不夠大,只能解決小區域淹水問題。(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東港滯洪池面積不夠大,只能解決小區域淹水問題。(記者蔡宗勳攝)

2010/09/27 06:00

前言:遇雨擔心淹水,太久沒下雨又會發生旱災,如何把水留住讓它不會氾濫成災,並妥善加以運用,發揮其極致功能,將是嘉義縣治水當務之急,而首選正是開闢五座以上與澄清湖相當、甚至更大的水庫型滯洪池,嘉義縣早年因到處都是台糖與台鹽土地,影響工商發展,現在正可以利用這些大面積土地,來開挖超大型滯洪池。

〔記者蔡宗勳/專題報導〕嘉義縣地型東高西低,雨量也由山區往海邊遞減,阿里山鄉年平均降雨量可達3910毫米,到了沿海的東石、布袋只剩1500毫米,平原地區則在1700到2000毫米之間,雖然降雨量看起來都相當充裕,但因山高水急,絕大部分雨水都直奔大海而去,不管是民生、工業或農業灌溉用水,幾乎全仰賴水庫供應。

但去年莫拉克颱風為嘉義縣山區帶來近3000毫米驚人雨量,不僅重創交通、產業,迄今難以回復,曾文水庫更遭逢史上最嚴重淤積災難,在蓄水量銳減、又難以清淤情況下,今年不僅無法供應第一期稻作灌溉用水,民生用水也跟著拉警報,興建平地水庫聲浪又起。

舉例而言,嘉義縣平原區如果多了五個以上與高雄澄清湖水庫相當的滯洪池,不管遇到再大的降雨量,淹水威脅都可減輕大半,而且蓄洪之後還可以供應農漁業用水,從根本解決違法水井超抽地下水,致地層下陷問題。

昔稱大貝湖的澄清湖,總面積約375公頃,其中湖面佔103公頃,嘉義縣台糖土地逾8000公頃,台鹽廢鹽灘也有數千公頃,如能徵收台糖農場及廢鹽灘,開闢媲美澄清湖甚至更大型的滯洪池,洪患禍首就克服大半,配合完整的治水措施,嘉義人遠離水患不是夢。

嘉義縣水利處副處長林谷樺就表示,如果順利徵收台糖土地,在平原區開闢三到四處滯洪池,每處面積300公頃,規劃水域125公頃、平均開挖深30公尺,就能解決豪大雨對平原低漥區的威脅;另利用沿海地區廢鹽灘開發兩到三處水庫型滯洪池,可以解決河川、排水下游洪水壓力,居民也不用擔心老是淹水成災,因此闢建滯洪池兼具平地水庫功能,應是徹底解決水患的最佳選擇。

嘉義縣平原區如能開闢水庫型滯洪池,美麗湖景還能帶動觀光發展。(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平原區如能開闢水庫型滯洪池,美麗湖景還能帶動觀光發展。(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