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奇「廟」 番仔厝拜「王爺」

2007/07/24 06:00

見證漢原文化融合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池府王爺、土地公本是漢人信仰的神祇,平埔族原住民凱達格蘭族北投社人,卻也傳承供奉百餘年,主角即台北市北投區保德宮「番仔王爺」與「平埔社」土地公,蘊藏「見證漢、原生活文化融合」等特殊意義,可能獲市府登錄為「文化景觀」加以保存,鄉親表達歡迎與欣慰之意。

文化局擬登錄保存

北投耆老相傳,保德宮主神池府王爺的神尊,是一百五十多年前漂流到貴子坑溪的凱族部落內,經族人請回專屬奉祀,獲稱「番仔王爺」。凱族後裔、五十三歲市民潘坪城表示,五名潘姓信徒一九四四年集資在番仔厝(十信高中對面)為王爺建宮,仍不允許凱族以外的人參拜,情況到一九七一年成立管理委員會才改觀,每年農曆六月十八日(今年為國曆七月三十一日)王爺聖誕,還舉辦法會、演布袋戲等廟會活動。

四十三歲信徒江瑞忠說,王爺神恩廣澤,鄉親若有感冒、腸胃痛等疾病,上香祈禱而獲允醫治的話,在沉香雕刻的神尊底座,鑿取木灰泡水服用即可痊癒,他小時候也曾受惠;由於經年累月祈求者眾,神尊下方被挖出拳頭大的洞,宮方為避免神尊受創,幾年前用泥土填補後,婉拒再受理鑿灰治病。

保德宮另一寶物為青斗石雕刻的「平埔社」土地公。

潘坪城指出,一百多年前,他的太祖在世的時代,所墾殖的田裡就有這尊神像,底座後側「平埔社」字樣的由來已無可考查。平埔社土地公也曾自有廟宇「福神宮」,一九八四年遭水患沖毀,保德宮異地修建時納入合祀,並保留福神宮廟額,農曆八月十二日土地公聖誕那天也會辦祝壽廟會。

潘坪城說,土地公長年穿神明衣,沒人敢亂動,信徒都不曉得神尊上有「平埔社」刻字,直到十三年前組團去北港朝天宮進香,迎請土地公同行,江瑞忠捧神尊過天公爐卻不慎掉落爐內,設法取出整理才驚奇發現。

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進香之旅後一個多月,土地公的右手持如意、左手持手杖、胸口與膝蓋等處,自然浮現金紅色斑紋,至今猶在。記者為了圓滿採訪,希望能拍攝神尊的「平埔社」字樣,經潘坪城偕同祈禱及代為擲筊請示,擲一次就應允「聖杯」(一正、一反),感受心誠則靈的好運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