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鄰民宅 台北港47石化槽預計8年後遷移

台灣港務公司目前進行填海造陸工程,預計二○二六年完工,將可辦理油槽遷移作業。(八里區公所提供)

台灣港務公司目前進行填海造陸工程,預計二○二六年完工,將可辦理油槽遷移作業。(八里區公所提供)

2018/08/08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台北港區約從十二年前起就有四十七座石油或化學製品的石化槽,這幾年因為區段徵收、台六十四線快速道路開闢等利多因素,新北市八里區蓬勃發展,房屋愈蓋愈多,後來才蓋的房屋緊鄰石化槽約三百公尺,民眾擔心安全,爭取早日遷移。台灣港務公司表示,將進行填海造陸工程,預計二○二六年完工,屆時再促成業者建廠遷移石化槽。

使用年限 4年內陸續到期

八里區長莊茂坤昨天在市府市政會議上反映,台北港區內目前有台塑公司、淳品實業、友亦企業設置的臨時貯放槽,包括石油製品或化學製品共四十七座,使用年限十五年,預計在今年底到二○二一年陸續到期。

土地開發 石化槽有安全疑慮

莊茂坤指出,八里區近年來因為台六十四線快速道路開闢,交通便利,再加上市府辦理區段徵收的土地開發,區域蓬勃發展,但台北港的臨時石化槽距離住宅區或商業區僅約三百公尺,民眾憂心萬一發生緊急事故,將危及生命財產安全,石化槽若不儘速遷走,嚴重阻礙地方發展。

地方人士說,早期的台北港周邊多為農地、住家稀少,石化槽對民眾居住品質的影響不大,但區段徵收開發案已在二○一五年完工,周邊的高樓大廈愈來愈多,石化槽坐落現址,居住安全的觀感不佳,房價恐下跌。

物流倉儲區完工後 再行遷移

台灣港務公司台北港營運處處長陳榮聰表示,「台北港物流倉儲區第三、四期圍堤工程」已在設計階段,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招標,同步進行填海造陸及公共設施工程,圍堤預計在二○二三年完工,二○二六年可造出十九公頃的陸地,提供給四十七座石化槽遷建所需的土地,業者若不遷移,原來的廠址就會中止合約、不再續租,藉此促成業者配合遷移。

確保安全 市府嚴格要求定檢

市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科長廖士煒表示,這四十七座石化槽設施,其中二十四座貯存石油製品、二十三座貯存化學製品,都由消防局列管,針對石油貯存槽,市府要求業者每兩年接受外部檢查、每五年內部檢查,再向經發局申報檢查結果,每年三月提交前一年度的檢查報告,每年十月提報下一年度的維修檢查計畫,目前沒有違規情形。

二○一五年初,淳品公司有三座貯油槽未經申請核准,被市府罰款五百萬元,並沒入五百四十萬公升石油後由中油價購,共三千七百餘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