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地於樹 茄苳樹王園區開工

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完工模擬圖。
(記者張菁雅翻攝)

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完工模擬圖。 (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8/03/12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西區梅川東路有一棵千年茄苳樹,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苳樹,過去棲地旁邊要蓋大樓,還有一棟婦幼活動中心,均影響老樹生長,地方發起搶救活動。市府在協調建商換地、拆除活動中心後,將該處規劃為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十一日舉行開工祈福儀式,市長林佳龍表示,成功搶救茄苳樹王,是台中人的驕傲,也把「危機變成美麗的故事」。

茄苳樹王樹齡逾千年,樹高約卅公尺,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苳樹,被譽為「台中之寶」。

歷經大樓換地、拆除活動中心

茄苳樹王過去一度面臨生存危機,棲地旁曾有建商計畫興建廿八層樓高的大樓,將影響根系生長,市府與建商協調以容積移轉方案換地;而另一邊的婦幼活動中心則會遮擋日照,建設局取得地方同意,拆除活動中心。

林佳龍表示,與建商協調換地、拆除活動中心都是「還地於樹」,市府為了保有好的環境,不惜拆掉建設,為台中做一件對的事,這是台中人的驕傲;接著要改善茄苳樹王的棲地,並將此處定位為文化生態園區,把「危機變成美麗的故事」。另外,附近還有上百棵茄苳樹,市府會有更廣泛的保育行動,因此,「故事沒有結束,會往前發展」。

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面積○.六公頃,工程總經費一千六百八十八萬元,將清除棲地下的營建廢棄物、改善透水鋪面及增加歷史廊道、解說牌、湧泉水景、草坪及戶外雕塑品等,工期預計三百天。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在工程動工前,該局花了三年時間做茄苳樹王的調查研究,包括歷史背景、水文水系、棲地環境等,因改善棲地將分區分期進行,所以需要較多時間。而在拆除活動中心後,茄苳樹王生長良好,還吸引日本人來取經。

茄苳樹王是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苳樹。(記者張菁雅攝)

茄苳樹王是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苳樹。(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